晴時多雲

疫情加劇農業勞動力短缺 澳洲急向東南亞勞工招手

2021/06/16 16:16

受疫情衝擊,澳洲面臨農業勞動力短缺的問題,擬向東協公民發放工作簽證。(彭博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受到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以及與英國新簽訂的自由貿易協定影響,加劇澳洲總產值660億澳幣(約新台幣1.4兆)的農業勞動力短缺問題,澳洲政府正尋求招募東南亞勞工,開放農場工人入境。

《彭博》報導,澳洲農業部長利特普勞德(David Littleproud)今(16)日表示,政府的目標是在年底前,向東南亞國協(ASEAN)10國的公民提供3年的工作簽證。澳洲日前已與太平洋島國達成類似的協議。

利特普勞德指出,澳洲曾經被疫情擊潰,但新的東協簽證計劃,將為澳洲農業創造新環境並建立信心,產業將迎來穩定的季節性勞動力。

澳洲政府過去透過打工度假簽證,吸引大批背包客,這些持有相關簽證的人,必須完成至少3個月的農業相關工作,才能開始真正的「打工度假」,而長期以來仰賴外國勞力,也導致澳洲本土農業勞動力面臨萎縮和高齡化問題。

由於武漢肺炎疫情,澳洲關閉邊境,限制非公民入境,導致相關勞動力從疫情前的16萬,銳減至不到4萬人。隨著疫情延燒到今年,澳洲不太可能在明年之前放寬邊境管制,政府持續將勞動力短缺視為澳洲農業的弱點。

受到農產品供應緊縮,全球食品物價通膨攀升,供應鏈中的任何問題都可能重創家庭。根據彭博農業現貨指數,食品物價已飆升至2012年以來最高。

英國與澳洲週二正式簽署雙邊貿易協定,在這項協議之下,勞工短缺的問題恐進一步惡化。根據協議,持有打工度假簽證的英國背包客,未來將不再受限於前3個月農業工作的規範。利特普勞德表示,這可能會使在澳洲農場工作的人數每年再減少1萬人。

澳洲目前已計劃開放2萬5000名太平洋島國工人前往澳洲,但由於缺乏專用的檢疫設施,僅7000人成功抵澳。利特普勞德呼籲各州加速設置檢疫所,否則農民只能在南半球即將到來的春天,作出不務農的決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