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Q1全球電視出貨近5000萬台、年增11.5% 下半年可能轉為衰退

2021/05/24 14:00

Q1全球電視出貨近5000萬台、年增11.5%, 下半年可能轉為衰退。(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根據TrendForce調查顯示,第一季中國及歐洲市場的電視需求因傳統淡季放緩,但是在宅經濟以及紓困方案刺激下,北美電視銷售創下同期最高紀錄,進而拉抬2021年第一季全球電視出貨量至4,996萬台、季減24.2%、年增11.5%。

不過受到缺料以及中、小尺寸規模收斂影響,TrendForce下調2021年電視出貨量預估,從2.23億台修正至2.21億台,年成長2%,較原先預估值減少0.8%。其中,品牌自第二季起便陸續透過尺寸轉換、提高大尺寸及高毛利產品比重,但因缺乏戰鬥機種拉抬旺季出貨,預估今年下半年電視出貨量將年減6.7%。

TrendForce指出,由於今年電視品牌面臨面板、整機相關零組料件交期延長,造成品牌和代工廠長短料情況嚴峻,間接拉長電視生產周期,進而使得部分出貨被遞延至第二季,TrendForce預估第二季電視出貨量將因此推升至5,238萬台、季增4.8%。

然而,近一年電視面板價格大幅上漲,使得多數品牌43吋(含)以下中、小尺寸機種獲利已出現赤字。因此,自第二季起品牌便陸續調整產品尺寸組合,以縮減虧損、擴大生產高毛利產品的方式,確保今年獲利的最大化。

值得注意的是,受限於今年電視面板和電子類IC零組件嚴重缺貨,品牌廠在買不到足夠面板和整機相關零組件的情況下,導致上半年電視出貨表現不如預期。同時,往年第二季初品牌已開始著手和通路商研擬黑五促銷方案,但面臨面板供不應求致使價格大漲的壓力,品牌廠如何在出貨量和獲利之間取得平衡,將成為影響接下來旺季出貨表現的關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