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3級警戒!證期局說明 為何股東會不得改「線上」或「延期」

2021/05/15 18:23

上市櫃公司若考慮疫情升級,能否把股東會從「實體」改為「線上」?金管會給了明確答案,「依法不行」。(示意圖,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本土疫情暴增,指揮中心下令雙北市提升疫情警戒至第三級,對於五、六月即將上場的上市櫃公司股東會有何影響?金管會今天提出6大應注意事項必須落實,像是梅花座等,並強調依法必須舉行「實體」股東會,不能逕行改為「線上」,此外,時間點也必須在6月底前舉行。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宣布,雙北市從5月15日至28日提升至三級防疫警戒,包含室內5人、室外10人以上聚會必須取消,但上班上課不受影響。

為了因應疫情升溫,面對即將到來的股東會,參與人數勢必超過5-10人限制,要如何因應?

金管會證期局表示,根據疫情指揮中心說明,所謂室內外5到10人數限制,是指「家庭聚會」或「社交行為」等,股東會是「活動」,並不受上述人數限制。

上市櫃公司若考慮疫情升級,為避免群聚,能否把股東會從「實體」改為「線上」?金管會給了明確答案,「依法不行」。

證期局指出,這是因為依照「公司法」規定,股東會一定得採取實體,不能申請線上股東會;當初未准許採用線上,是基於技術層面,希望每個小股東都能平等擁有權利參加股東會,目的是確保股東權行使。

至於上市櫃公司能否延期股東會召開時間,或延至六月底以後?證期局也表示,依照「證券交易法」規定,股東會也得需6月底完成,法律並沒有授權可以延期,若未遵守,依法可處罰鍰。

如果有上市櫃公司,無法在6月底前完成股東會舉行,證期局表示,到時候會來通盤評估及審酌,比如:是否因為受到不可抗力因素,才導致股東會無法在6月底前完成,也就是要視個案情況而定。

根據金管會統計,5月17日至28日共有261家上市櫃及興櫃公司開股東會,而這261家公司,在去年共有28家超過50位股東親自出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