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4月PMI升至68.7% 創編以來新高

2021/05/03 11:54

4月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躍升6.0個百分點至68.7%,現已連續6個月維持在60%以上擴張水準。(示意圖、路透)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中經院今(3)日發布4月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指數躍升6個百分點至68.7%,現已連續6個月維持在60%以上擴張水準,且為創編以來最快擴張速度,其中新增訂單、生產數量指數大幅攀升,為本月指標創高的主因,且廠商對未來半年展望續揚0.7個百分點至83.5%,續為創編以來新高。

目前6大產業PMI全數回報擴張,依擴張速度排序為:電力暨機械設備產業(79.3%)、電子暨光學產業(73.3%)、交通工具產業(70.5%)、食品暨紡織產業(66.0%)、基礎原物料產業(65.9%)與化學暨生技醫療產業(59.5%)。

中經院院長張傳章指出,本月PMI、NMI調查結果,呼應日前主計總處大幅調升首季經濟成長率,反映當前景氣活絡,中經院預估第2季將為今年經濟高點,未來仍應持續關注疫情發展;相較第1季廠商急出貨,4月缺料影響稼動率,廠商改採策略、選擇性接單,拒接急單、短單,且若客戶庫存尚未消化,廠商也傾向不出貨,藉以因應double booking等情況。

與會的中華採購與供應管理協會採購與供應研究中心執行長賴樹鑫則引述廠商觀點,指近期除電子產品外,塑化原料、木棧板等同樣面臨供不應求,但根據歷史經驗,過去短期供不應求、瘋狂搶貨、提前下單等異常現象,最後必然造成供不應求、存貨過多,引發砍單、取消訂單、支付罰款,導致客戶、供應商、業者三輸情況,「儘管當前製造業景氣熱絡,但仍應居高思危」,並呼籲業界取鏡日本,面對不正常市況,透過集合供應鏈上下游,重新建立產銷秩序,避免炒短線等問題。

此外,面對近期缺料問題,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認為,「除非有重大變化,不然會熱明年」,近期中國將補助集中到半導體產業,其他如鋼鐵、面板等面臨補助下滑,以往過度供應的情況消失,「這一波景氣循環結合產業結構變化,因此更加複雜,短期要舒緩比想像困難一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