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嚴重乾旱 美媒:全球晶片荒恐惡化

2021/04/18 15:56

台灣占全球晶片生產逾6成,但近來台灣出現半世紀以來最嚴重乾旱,恐衝擊晶片生產,導致全球晶片短缺問題惡化。(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台灣占全球晶片生產逾6成,但近來台灣出現半世紀以來最嚴重乾旱,恐衝擊晶片生產,導致全球晶片短缺問題惡化。

 報導說,由於台灣政府的妥善因應,目前乾旱對晶片製造商的衝擊還算輕微,但這些廠商已開始進行調整;官員警告,若缺乏適當的降雨,缺水問題恐將惡化。

 根據集邦科技預估,台灣晶圓代工廠商佔全球產能的65%,絕大多數產能屬於台積電。國際諮詢公司埃森哲(Accenture)全球半導體實務主管亞蘭姆(Syed Alam)表示:「台灣是半導體製造的重心,乾旱問題讓晶片短缺問題增加更大壓力。」

 季節性颱風提供台灣大部分的水源,但去年沒有颱風入境,讓台灣的供水吃緊,促使政府已開始對逾百萬的企業和居民進行分區供水。

 全球汽車和電子產業對的晶片需求激增,但晶片供應卻因一連串天災而受打擊。今年稍早德州的酷寒天氣迫使三星電子暫時關閉奧斯汀的2座晶片工廠,日本車用晶片大廠瑞薩電子的公廠今年2月先是遭到地震襲擊,3月又遭遇火災,該公司表示,可能需要數月時間恢復。如今台灣又面臨嚴重乾旱,可能衝擊全球晶片供應。

 在台中和桃園設有廠房的美國DRAM大廠美光科技表示,在其1座記憶晶片工廠被減少供水後,確保替代的水來源和加以保存將會生產成本。台積電和聯電已租用水車以增加供水,台積電表示,已與部分公司商量要採用工廠附近的地下水。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日前表示,儘管台灣目前供水吃緊,但不預期會對公司營運造成重大影響。

 台灣政府從去年10月起就啟動乾旱災害應變措施,致力降低水供應吃緊的衝擊,包括水庫清淤、海水淡化、利用管線調動水源等,並鼓勵廠商進行節水措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