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2月TAIFRI維持98.9分 金研院:金融風險情勢穩定

2021/03/10 12:07

2月TAIFRI(台灣金融風險指數)與上月持平維持98.9分,反映「國內整體風險情勢穩定」,但仍未回到2020年1月疫情前97.7分水準。(示意圖、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金融研訓院今(10)日發布「2月TAIFRI(台灣金融風險指數)」,分數與上月持平維持98.9分,反映「國內整體風險情勢穩定」,但仍未回到2020年1月疫情前97.7分水準;近期美10年期公債殖利率明顯走升,導致國內外金融市場動盪,2月TAIFRI 11個分項構面中,包含第1構面的「股票市場」、第4構面的「國內金融市場傳染效應」,是本月唯2上揚的指標。

2月TAIFRI 4大構面指數變化,第1構面「資產評價壓力」分項指數較上月下滑0.6至101.9分;第2構面「非金融部門穩定度」分項指數較上月下滑0.1至94.3分;第3構面「金融部門的穩定度」分項指數與上月持平,維持93.0分;第4構面「傳染與蔓延」分項指數則較上月上揚0.2至102.9分。

金融研訓院董事長吳中書指出,長債利率攀升有2大含意:經濟持續復甦,與通膨預期。景氣復甦帶動長債利率上升,反應市場穩健復甦,但若長債利率走升主因為通膨預期,可能促使聯準會調整貨幣政策,金融市場將面臨較大波動。

吳中書認為,目前長債利率攀升夾雜兩大因素,一方面,在疫情趨緩、疫苗廣泛施打下,目前美國各季經濟表現均優於預期,全年實質經濟成長率可能高達5%,但另一方面,近期包含油價等原物料價格持續上漲,且抗通膨債券走勢也反映市場通膨預期,「目前通膨應該是短期性的,過去聯準會也多次表示2023年前不會升息。」

不過,吳中書認為,儘管目前經濟復甦狀況趨於明朗,各國經濟成長率持續上修,但過去在寬鬆政策支撐下,金融市場已提前發酵,未來雖然有實體經濟支撐,但很多市場行情已經反映,「今年將是波動較大的1年。」

與會的中研院經濟所研究員簡錦漢則指出,近期殖利率上升與金融市場動盪,很大部分是通膨預期心理,引發債市賣壓;但他認為,目前通膨預期起因於原物料、油價飆漲,但這可能是受各國剛解封,生產活動面臨瓶頸有關,且目前美國勞動市場未明顯復甦,消費動能主要仰賴政府補助金,「短期間聯準會不至於升息」,後續可觀察3月中旬FOMC會議記錄,聯準會是否重申鴿派立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