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2月PMI回跌至63.2% 現已連8月擴張

2021/03/08 12:28

「2月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指數回跌1.9個百分點至63.2%,現已連8月擴張,且連4月維持在60%以上。(示意圖、路透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中經院今(8)日發布「2月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指數回跌1.9個百分點至63.2%,現已連8月擴張,且連4月維持在60%以上;中經院院長張傳章指出,相較去年底,部分業者拉貨策略仍趨向保守,關切採購價格及存貨狀況,但本月轉呈樂觀,且優先出貨量多、毛利高及關係好的客戶。

2月6大產業中,5大產業PMI回報擴張,依擴張速度排序為:電子暨光學產業(58.8%)、電力暨機械設備產業(57.7%)、化學暨生技醫療產業(57.0%)、基礎原物料產業(56.1%)、交通工具產業(55.2%)。食品暨紡織產業則因農曆年前拉貨旺季已過,加上2月工作天數較少,PMI大減14.1個百分點至47.2%。

中經院助研究員陳馨蕙引述電訪廠商意見,指相較於去年部分廠商接單採保守態度,現在「所有廠商都往一個方向(出貨)衝,急著出貨消化滿手訂單,並採策略性出貨,優先出貨毛利高、量多,或關係好的客戶;即使廠商接單保守,也是擔心叫不到原料影響出貨。」現階段風險、毛利已經不是廠商主要關切點,反而希望藉出貨維持客戶關係、拉升工廠稼動率,並帶來現金流維持公司營運。

此外,2月「原物料價格」指標上升2個百分點至87.8%,續為創編以來新高,現已連3月維持在80%以上;中華採購管理協會採購與供應管理中心執行長賴樹鑫指出,目前製造業價格「百業齊漲」,但也提醒廠商下單或接受漲價時,應留意這是反映成本還是藉時事漲價;另外,食品暨紡織業相關指標攀升至86.2%,這也暗示未來國內可能有通膨壓力。

賴樹鑫指出,目前製造業「下游拉貨熱絡、上游出貨積極,因此出現以價制量的市場情況」,未來隨著景氣前景明朗,市場持續調整供需,解決短期搶購情形,製造業才能穩健成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