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堅持德國製造!保時捷排除在中國設廠可能性

2021/02/14 15:05

德國保時捷(Porsche)表示,轉移生產到他國「沒有任何意義」,因為對中國市場而言,歐洲生產仍然是「品質保證」。(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德國汽車製造商不只依賴中國市場,其在中國也設有眾多工廠,如福斯汽車(Volkswagen)在中國的工廠即約達26家,但德國保時捷(Porsche)卻最新表示,轉移生產到他國「沒有任何意義」,因為對中國市場而言,歐洲生產仍然是「品質保證」,而「德國製造」的聲譽也值得負擔更高的成本,顯示保時捷已排除在中國建立工廠的可能性。

《金融時報》今(14)報導,保時捷已排除在中國設廠的可能性,保時捷執行長Oliver Blume受訪表示,對中國市場而言,歐洲製的保時捷仍然是品質和價值的保證,因此將保時捷的生產轉移到他國「沒有任何意義」。

Blume更稱,為「德國製造」的品牌聲譽負擔更高的成本「是值得的」,且經銷商和客戶也都對「德國製造」表達支持,此外,擁有6個車型系列、去年共售出27.2萬輛車的保時捷,在產量上也不足以支撐中國生產的策略。報導則指出,當前保時捷其中1款車型是在斯洛伐克製造。

Blume表示,中國的高端汽車市場發展快於預期,儘管保時捷並沒有跟上發展潮流,但這也是因為該車廠的產品「100%來自歐洲」,且保時捷也能因此維持更穩定的價格,相對的,在中國設有生產基地的對手車廠需要推出很大的折扣,以刺激銷售。

而保時捷旨在與特斯拉(Tesla)Model 3競爭、去年銷售2萬輛的純電動跑車Taycan,也是在德國斯圖加特的Zuffenhausen工廠生產,和保時捷具代表性的911車系是同1座工廠,Blume認為,Taycan的產地向客戶發出了強烈的訊號,顯示該車款是「德國設計製造」。

不過,儘管Blume堅持認為歐洲生產對保時捷而言是「雙贏」,且這也是保時捷對歐洲發出的強大投資訊號,但市場力量仍可能會改變保時捷的全球業務,「我不知道10後的發展會如何,這要取決於產量和每個國家的法規」。

據報導,保時捷的汽車銷量約有1/3由中國市場貢獻,中國也是該車廠在去年銷售額唯一增長(3%)的市場,而保時捷的姊妹品牌奧迪(Audi)同期的中國銷售額則增長了5.4%、BMW增長了7.4%、梅賽德斯-賓士(Mercedes)增長了11.7%,此3家車廠也越來越藉中國的合資企業,為中國市場製造汽車。保時捷則每年約貢獻母企福斯汽車40%的利潤。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