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憂1.9兆美元紓困引燃通膨 美前財長舌戰拜登官員

2021/02/07 21:01

美國總統拜登推出的1.9兆美元的財政刺激方案,曾任歐巴馬首席經濟顧問的桑默斯(Larry Summers)警告,這個方案恐造成前所未見的通膨壓力,危及美元價值和金融穩定;桑默斯大唱反調,引發白宮官員強烈反彈。(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和民主黨國會議員力推在最短時間內通過規模達1.9兆美元的財政刺激方案,柯林頓主政時擔任財長,也曾任歐巴馬首席經濟顧問的桑默斯(Larry Summers)警告,這個方案太超過,恐造成這個世代前所未見的通膨壓力,危及美元價值和金融穩定;桑默斯大唱反調,引發白宮官員強烈反彈。

桑默斯是在上週四(2月4日)投書華盛頓郵報表達上述質疑,與幾乎普遍支持拜登說法的左翼經濟學家背道而馳;拜登先前表示,美國需要大規模政府協助,來處理仍受疫情衝擊的經濟。桑默斯的言論引發白宮官員、民主黨國會議員和進步派人士強烈反彈,擔憂在此關鍵時刻,恐引發民主黨內的分裂。

桑默斯的言論引發眾怒,部分是因為白宮不希望重蹈2008至2009年金融危機的覆轍,當時美國的財政回應措施有限,因歐巴馬政府須尋求國會共和黨人支持他的政策,當時桑默斯單任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席。

拜登政府1官員表示:「在就業市場復甦停滯之際,擔心過熱問題是極端愚蠢。當然,大規模財政協助會帶來風險,但就像我們一直以來所說的,相較於財政動作太小的風險,這些風險就顯得微不足道了。桑默斯自己應該記得。」

桑默斯回應指出:「我支持財政刺激措施,我也相信動作太小的風險大於動作太大的風險,這不是在爭論財政刺激規模多大才合理,我的文章所提出的理由是,去年國會已通過9000義美元計畫,在此之上又推出1.9兆美元計畫,令人擔心通膨壓力,而且大幅限縮重要公共投資的空間。」

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委員柏恩斯坦(Jared Bernstein)回應說,拜登政府認為,用財政協助強力回應疫情對經濟的衝擊非常重要,團隊對於財政刺激措施的方向和規模都有一致共識;桑默斯認為拜登政府低估通膨風險是徹底錯誤,葉倫是美國財長,對吧?她了解通膨風險,長期以來一直追蹤這個經濟問題。

桑默斯又回應指出:「為了控制通膨而逐步調高利率,而不會造成經衰退的,我從未看過這種歷史案例。有鑒於聯準會(Fed)公布的前瞻指引和美國債務的規模,現在策動1個軟著陸比起過去要困難多了。」

桑默斯的立場獲得前國際貨幣基金(IMF)首席經濟學家布蘭查德(Oliver Blanchard)支持,他在推特發文說:「我被視為鴿派,我相信最優先任務是保護民眾和企業免於疫情影響,但我同意桑默斯的看法,1.9兆美元計畫可能導致經濟過熱到產生反效果,而達不到保護的效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