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任正非不贊成「片面自主創新」 指中國僅在非尖端領域才能自足

2021/01/22 20:44

中國在美國技術封殺下,正投入鉅額資金追求科技業自給自足,但中國華為公司創辦人任正非(圖中)新表示,中國科技業只有在「非引領性、非前沿」領域才可能自力更生,而在前沿領域的引領性尖端技術上,「沒有全球共同的努力是不行的」,更稱自己不贊成「片面地提自主創新」。(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在美國技術封殺下,正投入鉅額資金追求科技業自給自足,但中國華為公司創辦人任正非新表示,中國科技業只有在「非引領性、非前沿」領域才可能自力更生,而在前沿領域的引領性尖端技術上,「沒有全球共同的努力是不行的」,更稱自己不贊成「片面地提自主創新」。

《網易》財經報導,華為心聲社區在今(22)日,刊發華為總裁任正非最新內部信。任正非在信中指出,華為過去30幾年的戰略假設,是「依托全球化平台,聚焦一切力量,攻擊一個城牆口,實施戰略突破」,但現實卻不符理想,並迫使華為「必須全面靠自己打造產品」,然而,這卻和華為的「能力與戰略極大的不匹配,是我們最薄弱的環節」,相當於逼華為從小學生要「快速跳級再跳級到博士」。

任正非稱,華為在90年代搭上數位化列車,在電子技術上構建了優勢,產品與服務也獲得成功,但「這只是資訊領域的很小一部分」,華為還不清楚未來的應用,雖然公司和許多數學家、電子工程師,以及全世界頂尖大學合作,並在電子通訊聯接技術領域剛有突破,卻又面臨現實的壓力。

任正非更表示,時代證實,華為過去的戰略是「偏斜、不完全正確的」,華為的能力也不符現實生存與發展的需求,但公司將藉「堅持自強與國際合作」以突破困境。任正非據此稱,自己「不贊成片面地提自主創新」,因為中國科技業只有在「非引領性、非前沿」領域才可能自力更生。相對的,引領性尖端技術不僅沒有人驗證過,也根本不知道努力的方向,因此「沒有全球共同的努力是不行的」,且華為在產品生產和科學研究上,「不全球化是不行的」。

而雖然華為是美中貿易戰中,美國政府的重點打擊對象,但任正非稱,「美國仍然是世界科技的燈塔,我們仍然要向一切先進的人學習」,而華為在美國的制裁下,更表現出求生欲望,讓公司變得更振奮。

華為在前美國總統川普任內,成為美中貿易戰下的「箭靶」,除了美國帶頭呼籲各國抵制華為5G設備,川普政府更透過把華為列入貿易黑名單,阻斷華為取得美國技術產品。外界認為,華為手機業務將因美國技術供應遭切斷而「陣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