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馬雲現身再捲風雲 阿里股價大漲、中國央行再出重手

2021/01/21 07:35

馬雲現身引爆中國金融風雲。(圖擷取自網路影片畫面)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神隱2個多月後,昨(20)再透過視訊露面,而這一露面,立即引爆中國金融圈新的風雲,先是一再受挫的阿里系股價暴漲、連遠在美國的ADR同漲,穩定阿里投資人信心,但是,中國央行也在同一天出台新政策,非銀行支付機構市佔1/3會遭到約談,而這被解讀,就是針對馬雲旗下支付寶而來。

綜合媒體報導,馬雲在2020年10月於上海灘金融峰會一席批評中國金融監理制度的談話後,即消失在眾人視野中,接著,螞蟻金服IPO臨時喊卡,隨後相關高層被約談、公司整改,而馬雲疑被軟禁等傳言不斷,阿里股價連續下滑,更傳出有大咖投資者爭相拋售阿里股票,擔心阿里遭中國反壟斷處罰。

就在拋售傳言出來後一天,中國網上即釋出馬雲現身與百位鄉村教師談話的畫面,這一席畫面立即大力提振投資人信心,港股午後開市,阿里系多家股份股價急漲,阿里巴巴曾升逾1成見270港元(下同,約972元台幣),收市仍升9%,報265元(約954元台幣),成交274億元(約986.4億台幣)。阿里巴巴股價收復12月反壟斷調查後所有失地。

另如阿里健康升17%、阿里影業升3%、高鑫零售升4%;接著開盤美股,阿里ADR收市升5.5%。

但中國央行昨天再出招,發布《非銀行支付機構條例(徵求意見稿)》,重點是對反壟斷的監管,若一家在市場份額達到1/3,兩家達到市場份額達1/2,會遭到約談等措施;專家解讀,這份監管條例明顯是衝著馬雲及馬化騰而來,包括阿里的支付寶和騰訊的微信支付,其合計的市占率都已超過了監管規定2/3標準,恐面臨人行新監管權力可予以拆分。

根據顧問機構iResearch,中國面臨有233家有執照支付業者,但支付寶和微信支付主導線上交易的支付市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