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電版奧運登場千人PK 無人機巡檢助陣

2021/01/19 12:56

台電今年已編列近400萬元,採購與維修非中國製無人機,總計今年中有53台上線。(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高雄報導〕有台電版奧運之稱的台電技能競賽今(19日)登場,台電董事長楊偉甫表示,今年競賽納入智慧科技,新增大數據運用共30個競賽項目,可應運於配電、輸電、發電、電力調度等,其中台電無人機巡檢成為大亮點;台電今年已編列近400萬元,採購與維修非中國製無人機,總計今年中有53台上線。

楊偉甫表示,技能競賽除有傳統的核心技術傳承外,台電也不斷創新,首度增設無人機巡檢項目,在維修上更安全、節省成本外,融入智慧科技,台電已攜手微軟建置系統,蒐集有效的大數據,展開到台電各部門,已累積近1萬筆資料。

台電供電處副處長張涵曦指出,台電約2年前開始投入無人機領域,需要遵守民航局規定派員考照,考量國安問題採購非中國製無人機,並訂出台電的操作要點讓電廠、各單位遵守。

張涵曦表示,無人機巡檢有3大限制,風速過大每秒超過10公尺、下雨天因馬達轉軸可能進水,另外不可在夜間飛行,還有機場附近禁航區管製等問題無法啟用,但無人機可輔助人力加速判讀,有不同高度視角,爭取搶修時間。

智慧巡檢仰賴無人機是台電必推項目,張涵曦說明,目前正進入「建模期」,走向智慧化,初期先透過照片判讀,未來要運用累積的數據自動判讀,現在礙子損害的辨識度已高達9成,未來還有間隔器等零件,目標精確度要達95%,今年資料庫可再增加5萬張。

台電現有9台無人機、68張相關證照,今年中預計採購44台,累計到53台,會平均分配給全台6個供電區處,未來要成立無人機管理平台,安排無人機勘查、維修作業與人員證照考核等,張涵曦說,無人機隊成形後也可用於颱風勘災,達到智慧搶修。

台電今於高雄訓練中心舉辦第53屆技能競賽,來自全台72個單位、1133名員工參與,參與人次創下近10年新高,選手年紀從20歲到65歲,老將新秀同場競技。

有台電版奧運之稱的台電技能競賽19日登場,首次納入無人機巡檢競賽。(記者林菁樺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