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濟學人》評中歐投資協議:「自私、犬儒、悲觀」

2021/01/11 16:23

《經濟學人》的文章認為,歐盟是出於「自私、犬儒、悲觀」的動機,才會與中國簽下這份投資協議。(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歐投資協議簽定後,西方世界出現1種批評,就是認為歐洲對中國「驚人的天真」,但是《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在1篇文章中直指,歐盟的領導人並不天真,這份協議是歐盟領導層及商界高層不是自私(self-interest)、就是犬儒(cynicism)、或者是悲觀(pessimism)的心態驅使下,而產生的結果。

《經濟學人》解釋,所謂「犬儒」,指的是歐盟在談判中對於自己手中的籌碼的態度,至於「悲觀」,則是指歐盟對於拜登聯合盟友的承諾的態度,除此以外,該篇文章亦提到,「1小撮德國車廠,歐洲的保險公司,還有那些『關係良好』的企業」,讓他們與中國更加如膠似漆,才會是這份協議的主要受益者。

這對中國而言是政治上的勝利,外交部長王毅特別邀請歐盟國家駐中國使節在耶誕節前共進午餐,期間王毅特別感謝這份協議的主要推手,尤其是拒絕加入美國反中陣營的德國總理梅克爾,也讚許了歐盟的「戰略自主」;《經濟學人》提到,這曾經是法國所冀望的政策,不過這分協議也引來過度依賴中國市場的批評。

《經濟學人》與這些歐洲外交官員討論,這份協議是否是會個「錯誤」時,有些官員認為如果等到美國新總統就任的話,那這份協議恐將變得不再重要,也有官員對於這份協議以犧牲拜登的政見為代價,換取中國成為政治贏家而「表示遺憾」,甚至有官員承認,外界會覺得,除了歐洲的經濟利益,以及中國確保不被孤立的政治利益之外,這份協議「什麼都沒有」。

但是《經濟學人》的文章直指:就是沒有官員認為,歐洲低估了手中握有、可以達成更好的協議的籌碼。

因此《經濟學人》在文章的末段表示,在歐洲官員犬儒、悲觀,以及一些在中國的歐洲商界「冷酷的現實主義」的支配下,拜登想聯合民主盟友應對中國的構想,恐怕是辦不到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