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管會修訂獎勵辦法 銀行理專盜領 檢舉人最高可拿4百萬獎金

2021/01/07 18:52

金管會修訂獎勵辦法,包括:銀行理專盜領等重大金融違法案件, 檢舉人最高可拿4百萬獎金。(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獎勵檢舉金融不法!金管會今天修訂相關辦法,把檢舉重大金融違法案件(裁罰金額一千萬元以上)的獎金,從原本四十萬提高到四百萬元;換言之,金管會最近重罰銀行理專盜領案件,罰鍰都是1200萬元起跳,客戶若檢舉且開罰,就能拿到四百萬獎金。

由於這項獎勵辦法之修訂提高,對象包括金融從業人員在內,同時也是鼓勵吹哨者揭弊不法。不過,若屬於相關職權單位者,像是金管會人員、司法人員及金融機構的稽核人員就不適用。

金管會表示,為了提高民眾檢舉意願,提早發現金融不法,因此,修正「金融監理管理委員會受理民眾檢舉金融違法案件獎勵要點」,其中,重大金融違法案件檢舉獎金提高到現行10倍,檢舉違法情節較輕微的獎金提高到5倍。

官員指出,現行情節重大違規案件,即罰鍰一千萬元或判刑三年以上,獎金40萬元,未來要一舉提高至400萬元;若是罰500至1,000萬元、解任董監或負責人、判一年以上未滿三年,原本檢舉獎金20萬元,將提高到200萬元。

至於違法情節較輕案件,包括:罰鍰100萬元不到500萬元,解任經理人,判刑未滿一年,目前獎勵獎金5萬元,未來提高至25萬元;罰鍰20萬元以上不到100萬元,目前檢舉獎金1萬元,未來提高到5萬元。

金管會統計,本要點是2005年起頒布,原本最高獎金給予50萬元,到了2010年曾一度降到5萬元,之後,2016年再度提高到40萬元;這次從今年起一舉拉高到400萬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