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理專A錢逾3.36億元 今年共開罰7200萬 雙創歷史新高

2020/12/29 21:39

理專A錢逾3.36億元,今年金管會共開罰7200萬,雙創歷史新高。(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就在歲末倒數之際,金管會今(29日)公布對國泰世華銀行的理專挪用案件、予以開罰1200萬元,這也使得理專A錢案裁罰金額,今年累計提高至7200萬元,而挪用金額有3.36億元,雙雙創下歷史新高紀錄。

首先,根據金管會統計,今年度金管會因為理專A錢而開罰銀行共有5家,件數為6件,雖然比起去年有8家銀行還要少,不過,從開罰金額來看,去年一共只有5100萬元,遠低於今年的7200萬元。

其次,今年被理專挪用而裁罰的客戶款項合計有3.36億元,已經是歷年來最多金額;但是,今年11月中旬才爆發的台新理專盜領案,仍在調查釐清中、尚未開罰,所以未納入統計;由於台新案初估金額高達2.9億元,換言之,明年被裁罰且遭挪用金額,很有可能一舉超過今年。

再者,以今年為例,銀行理專盜領3.36億元,卻只有開罰7200萬元,完全不成比例,過去就有立委主張,客戶被盜領多少錢,金管會就罰銀行多少錢,否則,銀行根本不會痛,此類弊端也明顯無法遏制或堵絕。

不過,民營銀行主管表示,盜領金額與開罰金額不能分開來比較,實際上,每次只要一發生理專盜領事件,除了雙方有私人借貸之外,只要是客戶被A走的錢,都一定由銀行代為償還;然後,銀行還要收到主管關裁罰,也就是兩筆金額都是銀行這邊要付出去。

該主管強調,爆發理專盜領挪用事件,對銀行來說,已經形同是「踩雷」,損失可不小。

金管會銀行局則強調,呼籲客戶千萬不要貪圖一時方便、或過度信任理專,竟把存摺、印章或密碼,甚至空白取款單交給理專,尤其,客戶必須定期對帳、核對文件,若有任何疑慮,必須要立刻向銀行反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