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名師解盤》資金偏好面板、被動元件、矽晶圓、記憶體4大低位階族群

2020/12/29 15:31

國泰證期顧問處分析師蔡明翰經理。(業者提供)

國泰證期顧問處分析師 蔡明翰經理

川普正式簽署了新1波達到9000億美元的刺激政策,昨天美股因此呈現震盪創高的格局,但是亞股在昨天已經先行反應,所以亞股今天大部份都維持在平盤附近震盪整理,台股的部份,雖然在今天早盤是呈現小幅開高,但是後續見到獲利了結的賣壓,終場是呈現小跌的格局。

但是可以看到,國發會公佈11月的景氣對策信號,維持綠燈,加上綜合分數達到30分,是9年來的高點,經濟面是維持全面復甦的跡象,尤其展望後市而言,目前英國、美國陸續施打疫苗,歐美後續的經濟活動將會持續轉強,所以展望明年上半年經濟面,應該是維持1個復甦的格局,將有助台股維持強勢格局,不會有太大的改變。

但是短線看到價量結構,指數在昨天創高的情況下,成交量卻低於月均量,今天有稍微補量,但是卻出現獲利了結的賣壓,所以短線而言,指數上檔還是具有一定的壓力,尤其是回歸電子的成交比重,還在持續下滑,今天甚至低於6成;另外,又即將面臨元旦連續假期,就過往經驗,在最後的時間點,整個市場的觀望氣氛會有比較明顯的拉升,所以又認為整個指數可能會即將進入震盪整理的格局。

後續而言,比較重要的觀察,可能還是等待過完年回來,觀察聖誕節、過年的時間點,尤其是美國會有家庭聚會,所以觀察假期過後,整個疫情的變化,比較重要的部份,可能還是要等待歐美的疫情,能夠確認出現較明顯的趨緩跡象,資金面來講,必須要回流績優電子股,那整個大盤的部份,才有再度帶量轉強的機會。

所以就投資的角度,中長線還是維持比較樂觀的思維,沒有太大的改變,但投資的方向來講,目前市場資金都還是比較偏好低位階族群,這些主要的共通性,就是今年前3季獲利表現相對比較落後,甚至不如預期,但是在年底作夢行情的時間點,對明年的看法相對都比較樂觀,所以資金比較偏好像這樣的低位階族群。

以其中的電子產業來講,面板、被動元件、矽晶圓、記憶體這4大族群,就是所謂的電子低位階族群,另外,近期因為疫苗的施打,導致油價出現慢慢轉強的跡象,帶動整個原物料族群出現比較明顯的強勢表現,就整體架構來講,原物料也算是前3季低於市場預期、股價位階偏低,目前才出現落後補漲的重要指標。

所以建議大家,在近期資金還偏好低位階族群的時間點,盡量把資金移向這些個股作短線操作,後續而言,可能要等待接近農曆年的時間,加上剛剛提到的,歐美疫情能夠獲得有效控制,資金回流績優電子股,後續而言,就可能看到PCB相關族群,甚至在半導體族群,出現比較明顯的轉強,尤其在5G加持的情況下,相關族群應該都會有強勢的表現。

所以短線而言,投資人就以低位階族群為主,中長線投資人可能還是以電子績優股為比較重要的方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