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從肝膽相照到怨聲載道?回顧大同主角今昔對話

2020/12/24 10:33

林文淵(左)與王光祥(右)原誓言要幫大同興利除弊,讓外界看到不一樣的大同,如今看來卻形同陌路,不禁感到諷刺。(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大同(2371)前董事長林文淵22日拋下震撼彈,宣佈「被請辭」大同董座,引發外界議論,回顧今年大同再陷經營權之爭,在公司派董事變更申請被駁回後,作為市場派主力的三圓建設董事長王光祥找來林文淵組團,最終成功反擊公司派,但如今經營權再變天,林文淵宣佈結束短短50天的任期,想當初兩人誓言要幫大同興利除弊,讓外界看到不一樣的大同,如今看來卻形同陌路,不禁感到諷刺。

●2020/06/30

大同公司進行董事改選,公司派逕行引用「企業併購法」強刪股東投票權,讓公司派林郭文艷等人9席董事全拿,惹怒所有相關主管機關。對此,王光祥大開記者會直指大同「無法無天」,市場派提名董事黃國昌也痛批「違法做票、離譜至極」。

金管會也表示,大同不是主管機關,無論是企併法法規適用或有無中資疑義,都不應由公司派自行認定。證交所更在7月2日將大同打入全額交割,並稱大同作法影響股東權益,且違背公司治理股東行動主義;經濟部後來駁回大同的董事變更登記。

●2020/10/21

市場派召開臨時股東會,成功擊敗公司派,拿下5席董事、2席獨董,並推舉林文淵就任大同董事長。此前王光祥力挺林文淵,「強調林曾擔任多家國營事業董事長經營經驗豐富,組成專業團隊是要幫大同興利除弊。」

林文淵也對此感到振奮,稱「王光祥以救大同後有成就感為由,才打動自己參與董事提名,保證在1年內要讓外界看到不一樣的結果。」

林文淵:「當初是王光祥表態說要讓我當董事長,但如果我做不到大股東的要求、也不會勉強,大同董座不一定要我來當!」

●2020/12/22

林文淵自爆已被請辭董座,結束短短50天的任期,林文淵:「當下接獲消息相當錯愕,只能接受王光祥時空環境不同的說法,但上任50天從沒做過對不起股東及員工的事。」林也稱「王光祥擔任尚志資產董事長、大同的事情他不能干預」

林文淵抱怨:「為何投手正投順時要換投手,原認為不可能,但發生了也沒辦法。」林指出:「王光祥是房地產開發業者,對公司治理不是那麼清楚,有時候有些想法我會直接告訴他,這是不可以的,或許他會認為我是大股東,為什麼有些想法卻都不對。」

王光祥:「該決定是經過董事會1至2週的討論,也獲得林文淵點頭,雖然對林文淵有所虧欠,但此舉是整個董事會的決定,要以大局為重。」「之前就說過不會擔任大同董事長,至於副董事長一職先前確實有提及,但需要修改公司章程,後來就沒再討論。」

●2020/12/23

大同召開新任董事長暨總經理就任記者會,由三圓建設旗下競殿投資新指派的法人董事代表盧明光與鍾依文,分別當選新任董事長與總經理。

大同事件簿:

6/30:大同董事改選,公司派取得全數9席董事

7/02:證交所將大同打入全額交割

7/09:經濟部駁回大同董事變更登記

8/12:市場派申請召開臨時股東會獲准

10/21:大同股臨會展開,市場取得7席董事過半席次

11/02:林文淵接掌大同董事長

12/22:林文淵宣佈被請辭

12/23:盧明光出任大同董事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