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國制裁令發威 中國專家:中芯國際撐不過1年

2020/12/23 14:56

在中芯國際被美國列入制裁名單後,中國科技專表示,由於中芯國際生產時所需的設備、材料、以及相關的技術授權,都必須依賴外國相關企業供應,如果制裁令沒有轉圜的空間,中芯國際恐撐不過 1年。(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在中芯國際被美國列入制裁名單後,中國科技專表示,由於中芯國際生產時所需的設備、材料、以及相關的技術授權,都必須依賴外國相關企業供應,如果制裁令沒有轉圜的空間,中芯國際恐撐不過1年。

 美國商務部上週將中芯國際列入禁售令的制裁名單,相關供應商在採用擁有美國技術25%以上的產品、設備或材料,在出售給中芯國際之前,必須向美國商務部申請許可,否則不得出售。

 對此,中國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長張孝榮表示,這個制裁名單公布後,中芯國際恐怕撐不過1年,因中芯國際是1家晶圓代工廠,繼續代工晶片生產所需的微影機台、生產材料、相關技術的專利授權等,很多都依賴外國企業供應,尤其是美國企業。

 張孝榮指出,晶片的製造過程中,會有曝光、蝕刻、封裝、測試等各種步驟,若要完成這些步驟,就需要大量先進設備,包括微影機台、蝕刻機等;而目前在半導體設備領域,美國企業的全球市占率達50%,日本占30%,美日2國壟斷了80%的市場,這些設備又沒有替代品。

 張孝榮表示,先前中芯國際在美中貿易戰時看到了風險,因此在前幾個月大量採購相關材料和半導體設備,短期而言,中芯國際的生存應該不成問題;但令人擔心的是,這些設備都有折舊問題,材料也會消耗掉,如果美國制裁令沒有轉圜的空間,中芯國際恐撐不過 1 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