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苗行情耗盡?專家:油價漲勢將消退

2020/12/22 16:12

專家指出,隨著封鎖及旅遊限制的週期再度循環,油價的疫苗行情或已告終。(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石油市場過去2個月飆漲近40%、觸及9個月高點,受到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的樂觀行情所推動,然而英國疫情再度升級,引發外界對燃料需求復甦的擔憂,再使國際油價轉跌。對此有專家認為,隨著封鎖及旅遊限制的週期再度循環,油價的疫苗行情或已告終。

《路透》報導,石油交易商及經紀商表示,布蘭特原油上週觸及9個月高點的每桶52.48美元後,本週一再跌近4%,顯示油市的漲勢已消退。能源研究機構Rystad Energy石油市場分析師Louise Dickson指出,市場總會有不可預料的事情發生,屆時油價膨脹的勢頭將站不住腳。

據報導,油市已自今年春季急速反彈,在此之前,沙烏地阿拉伯與俄羅斯打起「價格戰」,加上武漢肺炎導致需求低迷,一度使布蘭特原油摜破每桶20美元,並使美國石油期貨陷入動盪,紐約原油一度跌至每桶40美元。

隨著各國製藥商相繼宣佈疫苗出現正面進展,油市也在過去2個月加速上漲,激勵人們對生活有望回到疫情前水平的希望。

但分析師指出,能源市場的基本面仍須謹慎看待。OPEC及國際能源署(IEA)已下修明年石油需求的估計,後者更警告全球油市仍處於脆弱狀態。石油巨頭也降低了來年的預期資本支出,幾家公司也發佈對需求的慘淡前景。

據報導,目前的汽油煉油利潤率為每桶9.52美元,低於過去10年中8年的同期水準。加拿大皇家銀行資本市場分析師Michael Tran在上週報告指出,他們認為全球煉油利潤率將會是下一週期推動油價的重要基本因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