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緯創遇劫恐動搖印度製造 經部:新投保協定增政府間協調機制

2020/12/15 13:39

經濟部(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緯創印度廠傳遭暴動破壞,也是台灣大型電子廠在印度首次遇到暴動事件,讓外界對貿易戰後「印度製造」產生疑慮。經濟部昨表示,台印度在2018年重簽投保協定增加保障,若廠商提出需求將循協定協助處理;其中規範增加政府間協調機制,需應投資人要求快速處理;目前駐印經濟組與當地政府聯絡,協助維持秩序等作法。

美中貿易戰及疫後外界關注台廠供應鏈脱中去向,「印度製造」成外資看好選項,目前台灣包括緯創在內的蘋果供應鏈大廠都有在印度大幅擴廠計畫。但緯創遭遇暴動破壞,當地媒體報導損失至少17億台幣,也讓外界對印度製造可能性產生疑慮。

經濟部表示,2018年台印度之間重簽投保協定,以現代性法規增加不少保障,其中包括政府間協調機制,並需應投資人要求快速成立。

據了解,目前台灣駐印經濟組已與當地政府聯絡,也已啟動機制派遣警方等協助維持秩序;若後續緯創循投保機制提出要求,我方也會協助其與印度政府的接洽,要求印度政府提供公平合理即時的協助,提供應有的保護。

新版台印度投保協定擴大多項保障及加速投資紛爭排解,改善過去在印度爭取保障曠日廢時之狀況。其中最重要者包括納入台商在投資初期發生糾紛時,可啓動雙邊協調機制;遭遇投資糾紛若當地法院救濟超過4年未解決爭,可循中立國際仲裁機關救濟。

此外,台商在印度人身安全也可享受國際保護水準保障,印度對台商之措施,不會違反習慣國際法之標準,對台商之財產安全提供必要的保護;台商也可與印度國民享同等投資待遇。

第3,過去協議僅保障台商直接在印度投資,新版納入透過第3地間接投資,如台商自越南、新加坡等地轉投資等都納入投保範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