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義大、三顧膝軟骨細胞層片治療 半年完成17位病患

2020/12/07 13:16

義大與三顧上周於醫療科技展舉辦「膝軟骨細胞層片治療」成果發表會。(圖:三顧提供)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上週醫療科技展中,義大醫院與三顧(3224)攜手舉辦「膝軟骨細胞層片治療」成果發表會,會中義大醫院院長杜元坤首度揭露,近半年已有17位病患接受該治療,出席此成果發表會的衛福部次長石崇良在致詞時表示,希望接下來細胞治療能由自體細胞治療朝向異體細胞治療研發,期望將台灣打造為1個生技島,讓生技產業成為台灣第2座「護國神山」。

《特管辦法》自2018年9月6日正式開放以來,截至2020年11月2日止已核定全台各醫院共52項細胞治療計畫,其中有9項是治療膝關節軟骨缺損。三顧是目前唯一通過兩項非癌症細胞治療的專業細胞製備中心,與義大醫院合作的自體膝關節軟骨細胞層片治療,不僅是全台第1項獲衛福部核定的膝關節軟骨缺損治療申請案,也是獨家利用膝軟骨細胞再生的治療計畫,完全使用自體細胞而未添加任何外來的高分子。

杜元坤表示,17名接受治療的患者,年齡範圍從26歲到69歲,年輕患者的病因多為外傷,年長的患者除了外傷亦常合併退化。所有病人都曾經吃過長期止痛消炎藥無效,也作過PRP或是玻尿酸注射無效,甚至有13位病人曾經接受過關節鏡手術治療無效,而這項技術能夠生成關節所需的「透明軟骨」而非「纖維軟骨」,從治療數據證實這項來自日本的技術已在台灣獲得驗證,病人滿意度達百分之百,可以造福非常多的膝關節病變患者,免於接受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的命運。

其中1位病患謝峽浪本身是1名外科醫師,非常認同細胞層片技術,因外傷造成膝關節受傷長達 15 年,認同透過自體軟骨細胞誘導的方式確實能修復軟骨缺損,上週出席發表會的用意就是希望以醫師的身份分享這項技術給需要的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