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地方債務達40兆人民幣 續砸上億造神營造脫貧假象

2020/11/28 17:33

中國地方債務已達40兆人民幣(約新台幣120兆元),儘管債台高築,為執行習近平的脫貧政策,貴州貧困鄉鎮竟然耗資8600萬人民幣造了一尊比自由女神還要高雕像,虛榮投資引來中國網友砲轟。(路透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經濟下行隱憂浮現,地方政府官員持續以大型投資項目,營造經濟繁榮的意象。外媒報導指出,中國地方債務已達40兆人民幣(約新台幣120兆元),儘管債台高築,為執行習近平的脫貧政策,貴州貧困鄉鎮竟然耗資8600萬人民幣(約新台幣3.69億元)造了一尊比自由女神還要高雕像,虛榮投資引來中國網友砲轟。學者也認為,中國地方政府的借貸「仍處於失控狀態」,大型修建投資對偏遠地區的經濟效益並不大。

《紐約時報》報導指出,中國經濟受到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創傷至今還未恢復,民眾艱難努力的恢復正常生活,但地方政府似乎不在意,耗資10億人民幣建造的鐵達尼號1:1複製品,目前停泊在中國內陸離大海2000公里遠的一個水庫裡。還建造24層樓的「凈心谷大酒店」,但幾乎沒有幾間真正的客房,除了幾名來這裡獵奇的遊客外,酒店並沒有接待客人。

報導稱,中國政府官員長期以來一直喜歡大型投資。中國目前擁有世界上高度排名前100橋樑中的五分之四。中國超現代高速公路的總裡程已經超過了美國州際高速公路系統。中國高速鐵路網的總長度足以跨越美國7次。這些項目曾為數百萬人提供了就業機會,幫助推動了中國經濟的高速增長。

但中國地方官員靠大筆舉債為這些項目提供資金。據估計,地方債務已高達40兆人民幣,這些項目似乎只是給國家增加了沉重的負擔,引發外界對中國偏遠地區可能爆發金融炸彈的擔憂。

儘管中國地方政府存在債務隱憂,也不能阻止以大型雕像來營造脫貧繁榮的意象。《紐約時報》報導,位於中國貴州貧困鄉鎮-劍河最近出現了一尊名為「仰阿莎」女神雕像,當地政府說還強調雕塑「只」花了8600萬人民幣,還說沒有使用中國國家扶貧資金。

當地地方官員認為雕像可以吸引觀光客,但根據紐時報導稱,在雕塑附近出售紀念品的小販直言,週末忙的時候,大概也只有100人來參觀,而且受疫情影響,最近的大多數遊客都是當地人。

報導稱,在中國許多其他人眼裡,這尊貴州的「仰阿莎」雕塑是個昂貴的擺設,中國這個國家已到處都是造價高昂的紀念碑、花哨的遊客陷阱,以及浪費的虛榮投資,還搶佔了解決真正需要問題所需的資金。

報導引述上海的獨立經濟學家劉勝軍(Gary Liu)的說法,他表示,中國地方政府的借貸「仍處於失控狀態」,隨著這類項目修建在越來越偏遠的地方,其所帶來的經濟效益也越來越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