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2020年IMD世界人才報告 台灣亞洲排名第3

2020/11/17 15:56

台灣與亞鄰國家地區人才競爭力排行表。(國發會提供)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在今年11月12日發布「2020年IMD世界人才排名報告」(IMD World Talent Ranking 2020)。在63個受評比國家中,台灣排名第20名,與去年持平。在亞洲地區,台灣排名僅次於新加坡(第9名)、香港(第14名);優於韓國 (第31名)、日本(第38名)和中國(第40名)。

IMD人才報告指標區分為:「投資與發展人才」、「吸引與留住人才」和「人才準備度」3大類。「投資與發展人才」主要評比國家對於人才的投資程度,台灣相較去年滑落1名,來到第25名。在8細項指標中,「衛生與健康環境」為我國優勢項目,在受評比國家中排名第5名,較去年進步1名,顯示我國醫療及公共環境衛生水準極佳,亦展現疫情控制得宜。

「吸引與留住人才」類別中,台灣排名從去年第29名攀升到第26名,該類指標評比國家在人才吸引與留用方面,共分11細項指標。台灣在「對外籍技術人才的吸引力」大幅進步14名(第34名)。國發會人力處長林至美表示,這顯示政府施行「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的政策成效,成功吸引外國高端人才和國際大廠來台。

「人才準備度」用以評比國家人才資源的充足程度,共分12細項指標,台灣排名第15名,較去年滑落3名。「經理人國際經驗」、「績優經理人」和「語言人才符合企業需求」等3項都有進步;我國優勢項目「教育評比(PISA國家研究中心)」及「學校重視科學教育」等2項皆為退步。林至美指出,台灣在基礎科學表現上一向很好,現在程度仍然是表現出色,排名滑落可見是出於其他國家急起直追,競爭愈加激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