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綠能挹注歐商在台投資 歐商會力挺台歐洽簽BIA

2020/11/11 16:20

歐洲商會今(11)日發布2021年建議書,重申支持台灣、歐盟簽署雙邊投資協定(BIA)。圖左為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右為歐洲商會理事長尹容。(記者吳佳穎攝)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上任以來,持續推動國內離岸風電等綠能產業發展,吸引歐商投資,去年全年歐盟對台灣投資金額達35.5億美元、今年1~9月投資金額已達26億美元;歐洲商會今(11)日發布2021年建議書,重申支持台灣、歐盟簽署雙邊投資協定(BIA),歐商會風能委員會並針對國內風電發展提出3大建言。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今日代表政府出席接受建議書,在致詞時指出,近年來,台灣與歐盟在離岸風電、智慧機械等產業往來密切,且未來6大核心戰略產業,其他服務業、金融業等均有很多合作機會。下月台歐盟將展開數位經濟對話,雙方將針對數位經濟發展下,商機促成,法規或跨境資料上進行討論,對雙方數位經濟發展是重要里程碑。

針對國內風電產業發展,歐商會風能委員會提出3大建言;首先,為維持台灣離岸風電在國際市場競爭力,建議政府盡快宣布區塊開發招商時程,並在明年底前進行第1輪區塊開發競標。

其次,在區塊開發建言上,歐商會指出,為讓台灣供應商能順利進軍國際,建議政府改以「英國在地化」模式為架構,以一定在地化比例為基礎,制定彈性且合理的國產化規定,「這將有助於協助在地供應商提升競爭力,並有利於壓低供應鏈與再生能源價格,進而支撐產業競爭力,並協助在地供應鏈適應離岸風電科技相關進展。」

最後,在陸域風電方面,歐商會建議政府仿照歐洲各國,鼓勵公家機關沿著公路、鐵路、工業區、港口等公共用地發展陸域風電;此外,歐商也認知到浮動式基礎、離岸風電發展潛力,建議政府在未來1年制定浮動式離岸風電相關政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