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受疫情影響 惠譽:美元仍居主導地位

2020/11/10 17:58

惠譽信評認為,現階段國際上不論公私部門計價仍以美元為主,且過去美元取代英鎊成為主要貨幣,主要奠基在二次世界大戰的時代鉅變,「在可預見的未來裡,美元仍將居主導地位。」(歐新社)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受疫情影響,美國聯準會採取極寬鬆貨幣、財政政策,導致美元走貶,有評論認為這將影響美元國際地位;但國際信評機構惠譽(Fitch Ratings)今(10)日發布研究報告,指現階段國際上不論公私部門計價仍以美元為主,且過去美元取代英鎊成為主要貨幣,主要奠基在二次世界大戰的時代鉅變,「在可預見的未來裡,美元仍將居主導地位。」

惠譽指出,目前美元在私營部門(private sector)優勢包含,全球外匯交易中所占份額最大、國際債券市場中居主導地位、國際主要計價貨幣、跨境交易主要貨幣;公營部門(public sector)方面,美元在各國央行外匯存底占比高、廣泛作為貨幣市場交易錨點(anchor)、原油等大宗商品主要計價貨幣、各國政府常以美元干預匯市。「目前美元仍居領導地位,其次為歐元;日幣、英鎊則僅在全球貨幣市場中扮演次要角色。」

不過,近年來人民幣在國際貨幣市場角色提升,但升幅有限;惠譽認為,中國市場有幾項關鍵特質,有助於推升人民幣國際地位,包含,中國龐大的經濟規模、強勁的經濟紀錄,及良好的中期成長前景;但中國政府對於資本管制、金融商品流動性有限、政府治理,及地緣政治挑戰,均為人民幣國際化的絆腳石。

此外,惠譽指出,過去美元取代英鎊成為主要國際貨幣約花費數十年時間,且當時是在二次世界大戰,各國勢力消長鉅變的時期,若沒有全球性鉅變的事件衝擊,市場對於貨幣使用多傾向於慣性支持當前主要貨幣,「因此在可預見的未來裡,美元仍將居主導地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