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料台灣難擺脫「經濟牌」 學者:成中國未來5年對台基調

2020/11/07 15:31

旅美學者鄧聿文認為,中國目前唯一能打,且台灣想抵抗卻難擺脫的1張牌,恐怕依然還是經濟牌。(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共19屆5中全會閉幕後,於本月初發佈有關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十四五,2021年至2025年)的建議藍圖;曾擔任中共黨刊《學習時報》副編審,現旅居美國的學者鄧聿文分析有關兩岸的部份指出,這反映了兩岸漸行漸遠的當下,中國未來幾年將持續透過台灣難以擺脫的「經濟」作為融合力量,呈現「經濟統戰為主、武力為輔」的格局。

鄧聿文在《德國之聲》撰文指出,中共出台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建議》)中,內容提到「兩岸融合發展」,確實就是「經濟統戰」的概念,中國一直在這樣做,甚至也因此,就算蔡英文就任總統後,即使兩岸關係冷凍,也沒有單方面終止ECFA。

鄧聿文指出,中國的政治制度及文化本身,都難讓台灣民眾苟同,因此要在經濟上使力,尤其是當前經貿關係,讓台灣經濟非常難擺脫中國,透過經濟,中國不但融合、整合台灣相對容易,而且還是中國目前「唯一能夠深入台灣內部、保住兩岸不脫鉤的辦法」,尤其是當前西方國家逐漸提防中國的背景下。

鄧聿文指出,中國過去的經濟統戰效果不彰,主因是利益被台灣的國民黨高層及台商吸走,以及習近平就任中共總書記以來,中國的政治高壓環境,而且「後者應該更關鍵」,因此現在中國要從「單方讓利」變成「利用大陸的經濟吸力」,企圖讓台灣整合到中國的經濟圈中,使其無法脫離中國,像香港那樣。

鄧聿文認為,從未來5年的中國經濟藍圖來看,不可能在「非和平」的狀況下達成,因此只要台灣不劇烈推行台獨的話,動武機率非常低,但是仍會以武力為輔,例如軍機繞台等,這也能避免在美中對抗的大環境下,台灣藉此機會尋求法理台獨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