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螞蟻上市前夕馬雲等人遭約談 會後集團發布16字方針:開放共贏

2020/11/03 06:53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圖)等高層,在螞蟻集團IPO前夕遭中國證監機關約談。(資料照,美聯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史上最大IPO(首次公開幕股)、阿里巴巴旗下運營支付寶的「螞蟻集團」上市前夕,集團實質控制人馬雲、董事長井賢棟、總裁胡曉明等3位高層被中國證券監管4機關同步「監管約談」,當局並未透露任何訊息,但是,事後,螞蟻集團發布訊息,表示將深入落實約談意見,繼續沿著「穩妥創新、擁抱監管、服務實體、開放共贏」的16字指導方針,繼續提升普惠服務能力,助力經濟和民生發展。

綜合媒體報導,即使馬雲等人遭約談,但阿里巴巴在美ADR延續港股升勢,漲幅逾2%,主要原因是,據傳該集團正與奢侈品時尚零售商Farfetch商討投資事宜,投資金額近近3億美元。消息傳出,總部位於倫敦的Farfetch股價漲約16%。

螞蟻集團原訂在10月初分別於上海證交所及香港交易所各發行19.2億及16.7億股,發行價分別為每股68.8人民幣及80港幣,IPO規模350億美元,打破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Saudi Aramco)290億美元的IPO規模記錄,其股票預計本月5日起在滬、港2地公開交易。

如此龐大的交易案,受到各方矚目,中港散戶蜂擁認購,滬、港2地的有效申購戶數據傳超過670萬,申購金額換算台幣超過87兆元之多,而馬雲也為身價暴漲至716億美元(約新台幣2兆682億),躍升成為全球第11大富豪,全案被稱為是世紀級的「金錢遊戲」。

中國證監機關究竟為何事約談馬雲等人,至今沒有明確答案,但是,包括各媒體陸續追蹤,懷疑可能是是在中國證監會調查螞蟻集團支付寶是否涉及「利益衝突問題」,以致事實上,螞蟻集團的IPO本來原定10月初就該開始,但是被中國證監會推遲過。

從螞蟻集團事後回應來看,似乎印證了利益衝突疑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