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拋4大方向因應勞保危機 勞動部挨轟「很空洞」

2020/10/28 12:25

勞動部拋4大方向因應勞保危機。(資料照)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今(28)日上午9點由勞動部專案報告勞保財務危機議題,勞動部在報告中拋出4大方向因應,內容卻都是現行做法,強調勞保年改目前沒有定調方案,讓排案召委蔣萬安氣得大喊「很空洞」。

勞動部在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上提出「為讓勞工老年生活享有基礎生活保障,勞動部面對勞保年金財務危機之具體改善措施(含修法期程)及因應對策」專題報告。

報告內容指出,勞保財務具體改善措施及因應對策包括4大方向:「密切掌握財務狀況-3年1次財務精算」、「普通事故保險費率逐年調整至上限13%(含就業保險費率1%)」、「加強辦理勞保催保和投保薪資查核」、「政府撥補勞保基金」。

勞動部長許銘春強調,由於各界對於勞保年改意見有所分歧、難有共識,目前是持續傾聽各界意見,尚未有具體勞保年改定調版本和時程,明年將第2次編列政府預算撥補勞保基金220億元,過去政府說要撥補都沒有做,蔡政府開始做到了。

多名立委關注勞保年改議題,有立委點出,勞保基金撥補挹注金額220億元,連填補1個月勞保老年給付年金支出都還不夠。立委張育美直指,勞動部對於勞保年改的態度是「政策大轉彎」,逃避改革責任。

蔣萬安認為,專題報告要求勞動部提出具體的勞保年改期程規劃和作法,報告中卻是提出現在就在執行的作法,沒有具體的改善措施和因應對策、修法期程,專題報告沒有回應廣大勞工所殷切關注的勞保年改議題,對於勞保財務問題,勞動部每次說法都是一樣的「很空洞」。

許銘春回應,勞保年改是浩大工程,政策法案需要傾聽、諮詢和討論才能有定案,目前勞保年改還沒有具體草案、措施,仍在傾聽諮詢階段,持續蒐集意見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