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積欠中國巨債 尚比亞主權信評瀕臨違約

2020/10/26 19:13

自倫古(左)2015年就任尚比亞總統以來,尚比亞的財政紀律持續廢弛,積欠中國大量債務。(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影響許多國家的還款能力,那些積欠中國鉅額債務的國家尤其危險,例如非洲國家尚比亞的主權信用評級,就被標普全球評級(S&P Global Ratings)降至「選擇性違約」(selective default),如果債務無法有效重整的話,將成為第1個因為疫情而主權違約的國家。

《CNBC》報導,標普於本月22日下調尚比亞主權信評至「選擇性違約」時表示,尚比亞政府將因重組債務事宜,而暫停支付到期債券,形成違約狀態,持續時間至少6個月以上。

尚比亞政府在9月22日時,便曾請求國際債券持有者同意暫停支付債券,接著在本月13日時宣佈,由於疫情造成的流動性挑戰,將暫停支付到期的外國債券,於是於本月14日到期,應支付的2024年到期的國際債券利息,尚比亞政府最終並未向債權人完成支付。

目前尚比亞正在尋求債務重組,但是尚比亞政府只剩3週的時間,處理債務透明度問題,尤其是對中國的債務狀況,避免國際債券持有者的資金流到中國那邊,以及就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提出的改革方案中取得進展,否則債權人沒有理由給予寬限,尚比亞的違約風險只會加劇。

報導指出,尚比亞之所以淪落至此,主因是現任總統倫古(Edgar Lungu)2015年就職以來,財政紀律廢弛,平均每年的預算赤字高達GDP的8%,從2014年到2019年間,尚比亞國債佔GDP比重,從36%飆升至92%,而這些債務,主要又是從中國支持的基建計劃而來,儘管確切數字由於債務不透明而讓外界難以知曉。

據報導,除尚比亞以外,安哥拉、衣索比亞、肯亞、奈及利亞、蘇丹等非洲國家,都欠下中國鉅額的債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