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若大同尚有其它中資? 金管會:一切依法辦理

2020/10/21 19:28

針對大同公司是否還有其它中資疑雲,金管會證期局強調,目前繼續清查當中,一切都會依法處理。(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百年大同經營權變天了!大同仍緊咬中資問題,認為改選不具正當性;對此,金管會回應,不能用「疑似」或「疑雲」來阻止合法的股臨會舉行,至於大同是否還有其它中資,目前繼續清查當中,一切都會依法處理。

大同公司發表聲明,疑似中資的訊息被披露下,顯示中資疑慮始終存在,主管機關宣稱前三次裁罰皆已處分出清,事後證實是「左手換右手」,例如:老闆換手員工接手,從未被完整查核確認。

對此,證期局回應,這跟6月底大同股東會的情況是一樣,當初,大同公司派以違法中資及未依企併法申報持股為由,刪除其它逾53%股權的投票權,這是不被允許,所以,大同向經濟部變更董事登記時被駁回。在沒有任何切確證據之前,就是合法狀態,不能用疑似或假設下判斷。

倘若,金管會後來又查獲大同另有中資,是否影響到大同經營權改選的效力?證期局指出,首先,相關外界揣測與傳聞,都屬於假設性問題,主管機關立場就是「依法辦理」,就通案來說,若查到中資違法投資,就會依法處理,包括「根據相關法令處以罰鍰」,「停止股東權利」及「要求限期出清持股」。

其次,若是違法中資,過去股臨會投票結果是否還具有效力?官員表示,金管會是根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進行規範,若是違法中資,就必須回復原狀,包括出清持股等;至於公司的股東權益是否受損問題,這部分屬於公司法的範圍(由經濟部業管)。

金管會強調,收到檢舉大同違法中資信函來自各界,除了上週公布假借新加坡商身分的中資裁罰案,尚有外資幾個帳戶持續進行中;因為這是海外資金,需要透過海外跨境處理,不是台灣單方面就能完成追查,尚需要一點時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