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勞保年改說緩就緩 勞工團體痛批勞動部「不負責任」

2020/09/18 18:37

勞動部發出聲明表示,由於缺乏社會共識,勞保年改相關規劃暫緩,沒有時程表。(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勞動部昨(17)日發出聲明指出,勞保年改缺乏社會共識,推動時程沒有具體時間表,亦即暫緩先喊卡。勞工團體批評,勞動部處理勞保年改議題的態度是「非常地不負責任」。

勞保費連續3年收支失衡、呈現赤字,2018年勞保普通事故精算報告顯示,勞保將在2026年破產。總統蔡英文展開第2任期後,勞動部長許銘春屢對外拋出勞保年改訊息,包括:勞保年改一定要做、預計2年內完成、今年底前拋出草案方向等。勞動部昨卻方向大轉彎,發出聲明直指,勞保年改先暫緩。

對於勞保年改「說緩就緩」,勞工團體批評,勞動部相當地不負責任。全國產業總工會秘書長戴國榮認為,勞保年改議題先前屢屢被拋出來,遇到一些意見或建議後,勞動部卻又縮了回去,顯見對於社會溝通毫無準備,草率地發布一則新聞稿就說勞保年改暫緩,這樣的態度相當地「不負責任」,以後對於許銘春的發言都會打折扣;勞保財務缺口只會愈滾愈大,勞保年改一定要改,勞工需要一個可長可久的制度。

2020工鬥成員葉瑾瑜說,勞動部輕輕丟一句「勞保年改沒有時程表」,這是很不負責任的做法,勞保財務問題是既存事實,只會愈來愈惡化,勞動部現在不好好地規劃,在時間壓力下,未來只能急就章處理,反而將壓縮社會對話空間、愈加撕裂社會;建議勞動部好好地與外界溝通、蒐集意見,不要在勞保年改議題上閉門造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