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企低價搶市佔! 德企嘆「從商業夥伴變對手」

2020/09/18 17:39

隨著中企產品正在取代外國進口貨,且中企的國際競爭力,也因產品價格低而越來越強,德國的商業領袖們對此表示,中、德關係已從商業夥伴,轉變成競爭對手。(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雖然中國在今年第2季取代美國,成為德國最大出口市場,但有德國建築設備製造商指出,中企產品正在取代外國進口貨,且中企的國際競爭力,也因產品價格低而越來越強,讓德國的商業領袖們表示,中、德關係已從商業夥伴,轉變成競爭對手。

《華爾街日報》今(17)報導,雖然中國過去20年的消費品製造,依賴德國的工業機器人和工廠設備,但政府數據顯示,2019年德國對中出口增速,為2015年以來最低。

另據德國機械設備製造業聯合會(VDMA),在世界機械工程產品市場中,德國的市佔率在截至2018年的10年裡,從19.2%降至16.1%,同期中國則從8.5%上升到13.5%,VDMA機械工程行業協會外貿總經理Ulrich Ackermann表示,中企產品要佔據市佔首位,只是時間問題。

而如德國隧道鑽掘機製造商Herrenknecht,其年營收在2000年至2015年間約增長近7倍,至約15億美元,其中1/5由中國市場的基建需求貢獻。但隨著中企自行開發出隧道鑽掘機,Herrenknecht過去4年的年銷售額,也約下降5%。Herrenknecht發言人Achim Kuehn表示,中企產品價格異常的低,且在國際市場上的競爭力也越來越強。

同時,中企也正供應法國風力渦輪機、向挪威供應公車、向波蘭供應電網。中國「中車唐山機車車輛」(CRRC Tangshan Co.),則在去年12月以其低報價擊敗德國西門子,拿下葡萄牙波爾圖地鐵(Metro Porto)的18列列車製造合約。

德國哈威液壓有限公司(HAWE Hydraulik SE)董事長Karl Haeusgen表示,中國在基建等先進製造業的關鍵領域,已和德企拉開差距,如風力發動機(Wind turbine)的組件供應,已出現更多來自中企的競爭。Haeusgen更稱,中國根本不是發展中國家,而是發達、一流的製造業國家。

報導指出,德國機械製造業等出口商認為,中、德關係已從商業夥伴,轉變成競爭對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