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銀海外頻踩雷 陳佳文:中信銀要求海外分行業績成長放緩

2020/09/11 12:34

中國信託銀行總經理陳佳文(右3)(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近期國銀踩雷頻傳,個案數甚至創3年多來的新高,中國信託銀行今年也在新加坡興隆集團踩雷,中信銀行總經理陳佳文指出,全球受到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的影響,NPL提高很多,因此,中信銀會已要求海外分行業績成長放緩,並加強放款監理。

近期又傳出國銀在印尼等地踩雷,由於今年以來累積踩雷金額破百億元,金額龐大引發金管會重視。

中國信託銀行總經理陳佳文指出,外界會認為國銀踩雷創新高,主要還是受到COVID-19疫情的影響,除了台灣之外,其他國家不能上班、出遊,經濟受到很大影響,再加上油價一度崩跌,自然導致NPL(銀行逾期放款,Non-performing Loans)大增。

台灣因為防疫做得好,再加上科技業受惠於遠距服務需求業務大增,例如筆電等相關行業業績好得不得了,反而受惠。

陳佳文分析,要討論銀行的NPL,必須要看金融業整體的健全度,中信銀行目前NPL約0.3%、整體金融業也只有0.4%,在他看來,「沒有1家銀行值得關注」,但今年金融業獲利不如以往,是不爭的事實。

陳佳文說,去年中信銀海外獲利約佔35%,受到全球各國大降息的影響,金融業利差縮小,導致整體獲利衰退,海外分行獲利也會降低。考量疫情衝擊各國經濟,對於海外分行,今年已要求海外分行減緩業績成長,特別是東南亞等受創較大的市場,不要積極衝刺業績,而且會加強放款業務的監理,避免繼續受壞帳衝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