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慘!弘芯現財務危機 中國唯一7奈米光刻機還沒用就被拿去抵押

2020/09/01 16:19

中國唯一1台可以製造7奈米晶片的光刻機被武漢弘芯拿去抵押,至今無法使用。(晶圓示意圖,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官方大力支持的半導體廠「武漢弘芯」面臨財務危機,去年12月高調舉行的「ASML(艾司摩爾)光刻機入場儀式」,實情卻是一入場就被用於抵押,更糟的是,那台光刻機還是中國唯一的7奈米光刻機,迄今無法使用,很可能將影響中國自製晶片的進程。

弘芯去年11月傳出資金缺口,不過12月時仍高調舉行光刻機進場儀式,企圖掩蓋財務問題,但到了8月下旬,問題已無法掩蓋,綜合中媒報導,抵押文書顯示,弘芯抵押了20多億人民幣的設備,甚至連門窗都不放過,最終,還是得把那全新、根本還沒啟用的7奈米光刻機,以5.82億人民幣的代價抵押給當地銀行。

而那台光刻機,是中國國內唯一能夠生產7奈米晶片的高端光刻機,代表弘芯雄心勃勃的1280億人民幣半導體投資項目,已經面臨停擺的可能;《香港經濟日報》報導稱,當初弘芯引進那台光刻機,就是要推動中國晶片自製,因為這是中國的「國家戰略」。

該報導進一步指出,1間公司的財務危機,甚至可能影響到整個中國晶片自製的進程,因為在美中科技戰的背景下,可以預期之後中國要買光刻機,將會面臨更多挑戰,事實上,美國政府據傳早已展開遊說,企圖阻止ASML向中國出售晶片製造機器。

中國《時代周報》報導稱,在抵押中國唯一的7奈米光刻機後,弘芯的資金問題顯然仍無法解決,而這間成立僅3年,卻大規模採購設備,大力挖角包含前台積電高層蔣尚義等人才後,至今沒有任何專利權或著作權註冊,而蔣尚義據傳也已倦勤。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