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承認中國「小康社會」今年難實現!前官員建議延後時限

2020/08/25 17:50

中國在2002年提出,將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目前2020年已過一半,曾任中國全國人大財經委員會副主任的賀鏗表示,受武漢肺炎疫情和美中衝突影響,中國要在今年實現有品質的小康社會目標「並不容易」。圖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在2002年提出,將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目前2020年已過一半,曾任中國全國人大財經委員會副主任的賀鏗表示,受武漢肺炎疫情和美中衝突影響,中國要在今年實現有品質的小康社會目標「並不容易」,更建議當局應延後實現小康社會的時間。

《路透》今(25)報導,前中國國家統計局副局長、曾任職中國全國人大財經委員會副主任的賀鏗表示,中國在十六大(2002年)提出,將在2020年完成全面小康社會建設,同時預計2020年的GDP將在2000年的基礎上增長2倍,但隨著美中發生貿易戰,和中國爆發武漢肺炎疫情,再加上香港實施國安法等大事,都恐影響中國在今年實現小康社會的目標,儘管今年GDP和2000相比增長兩倍仍可能實現。

賀鏗指出,目前中國國內近半人口月收入僅約1千元人民幣,且社會保障水準低,醫療、教育負擔也很沉重,失業率更在疫情衝擊下上升,除了年輕人找不到工作外,還有兩億多流入城市的移工買不起房子、居無定所。同時中國的農工、城鄉差距也不斷擴大,收入差距懸殊,賀鏗問到,中國在種情況下,「能交出『稍安康』的答卷嗎」,並建議應推遲實現全面小康社會的時間。

賀鏗稱,全面小康社會應以中產階層為主體,但中國的中產階層還未形成,中國統計局數據顯示,以家庭收入超過3萬元的最低標準而言,中國只有3億人達標,未達中產階層收入標準者還約有11億人。此外,中國對外還有台灣、香港問題,以及釣魚台、南海問題,和中印邊界問題,如果國家周邊不安定,則也難以達到「稍安康」目標。

在對外關係上,賀鏗建議,中國應堅持鄧小平冷靜的外交路線,並堅持改革開放,對內同時持續穩定的實行經濟建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