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加強越南市場經營 正隆:下半年審慎樂觀

2020/08/23 19:18

正隆董事長鄭舒云(右一)日前參加「紙箱戰紀」展開幕記者會,共同倡議紙廠落實製程節水,產業循環化、環保等目標。(資料照,記者陳炳宏攝)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造紙大廠正隆(1904)21日舉行法說會,公佈H1財報,合併營收186.53億元,衰退1%,淨利23.7億元,年成長80%,每股稅後盈餘(EPS)1.54元,年增102%,總經理蔡東和表示,第二季國際紙價下滑,但正隆毛利仍成長,正隆也看好工紙與紙器成長,下半年審慎樂觀。

蔡東和表示,正隆八成業務在工業用紙(工紙)與紙器包裝,除台灣努力發展外,這幾年積極投資越南市場,目前已經完成第一期投資,未來會到第五期,而越南人口是台灣的四倍,但工紙與紙器市場目前僅台灣2倍多,每年有2位數的成長,預期未來市場規模會大於台灣四倍。

蔡東和分析,台灣每人用紙量平均185公斤,越南目前僅60公斤,整體來看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蔡東和表示,H1獲利良好,原料條件也是獲利重要因素,以正隆來看,原料包括木漿與廢紙,其中木漿價格穩定,但廢紙低時每噸110美元、高時甚至到190美元,目前約160美元左右,波動原因是中國預計年底禁止輸入廢紙(禁廢令),廢紙趕著進口中國造成國際價格上漲,不過市場預測中國禁止廢紙進口後,第四季價格將下修,有利於正隆進口廢紙成本。

蔡東和分析,中國禁廢令,包裝紙成本將拉高,拉高中國工紙需求,將有利台灣造紙業出口需求,目前正隆外銷工紙4成,其中近半銷往中國,如果中國禁廢政策不變,不但台灣輸往中國工紙比重將增加,甚至越南廠產能也可能銷往中國,因為需求多外,價格、利潤也較好,但目前台灣因在地生產,成本低利潤更佳。

蔡東和指出,目前越南產能達95%以上,以目前1-7月來看,越南紙器市場銷量成長10.8%,預估下半年將維持成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