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近20年來首例!中國包商銀行將被提破產清算

2020/08/07 12:46

中國包商銀行將被提破產清算。(資料照,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內蒙古城市商業銀行「包商銀行」(Baoshang Bank)去年因嚴重信用風險,被中國央行、銀保監會聯合接管,歷經1年時間,中國央行近日宣布,包商銀行將被提起破產清算,主要是該行嚴重「資不抵債」,這成為中國近20年來,首宗商業銀行破產案。

中國央行週四(6日)晚間發布2020年第2季貨幣政策執行報告,報告裡提到了包商銀行的風險處置過程,指出根據前期包商銀行嚴重資不抵債的清產核資結果,包商銀行將被提起破產申請,對原股東的股權和未予保障的債權進行依法清算。此外,相關部門也依法就相關人員追究責任。

《金融時報》報導指出,中國政府去年6月接管包商銀行,是1998年接管海南發展銀行(Hainan Development Bank)後的首次,而中國政府長期以來一直不願意讓銀行破產,主要是擔憂此舉會降低人們對中國銀行體系的信心。

包商銀行也成為2001年汕頭商業銀行(Shantou Commercial Bank)以來的首宗中國銀行業破產案,但外界不太指望監管機構會允許用「破產」的方式,當作處置陷入困境銀行的常用方式。

法國興業銀行大中華區經濟學家Michelle Lam表示,包商銀行不太可能成為應對未來違約的樣板,她認為雖然包商銀行是幾十年來首家破產的銀行,但是個非常獨特的案例。

包商銀行之前是「明天系」的肖建華控制,但肖建華2017年在香港被中國當局帶走,他曾利用該行資金為明天集團旗下多間公司提供資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