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三年來22次經營權之爭 痛點是公司績效不佳或是股權太少

2020/08/05 18:50

普華商務法律事務所楊敬先律師、國巨律師事務所幸大智律師、公司經營發展協會尤英夫理事、公司經營發展協會 林火燈理事長、台北科技大學智慧財產研究所 陳春山教授、公司經營發展協會王金來副理事長、臺灣集中保管結算所陳子碇經理、證券投資人及期貨交易人保護中心陳譓伊組長(左起)。(記者陳柔蓁攝)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台灣資本市場三年來發生22次經營權之爭,中華民國公司經營發展協會協會理事長林火燈表示,協會一直很關心公司發展的議題,這次邀請具實務經驗的專家、週邊單位代表,從法律面、行政救濟面,乃至公司治理方面,提供相關建言,冀在經營權爭端背後,也能回歸本質,找到做好企業經營、照顧好股東的辦法,讓台灣企業能經營得更穩健。

中華民國公司經營發展協會協會副理事長王金來表示,經營權爭議主要源於原團隊績效不佳或是股權太少,最後看的還是誰能讓企業翻轉,是以不管是哪一派能回歸到基本面、落實公司治理、重視企業承諾及社會責任、保障股東權益,就能永續經營,不用擔心經營權之爭。

集保結算所經理陳子碇分析,每年約有十來家,對於這些有經營權爭議的少數公司,通常都會在股東會召開前,透過主管機關、週邊單位各種可能的管道去消弭,以免對股東、員工造成損害,甚至社會資源不必要的浪費。

陳子碇認為國內股東會電子投票的比率正逐漸提升,今年已經達56.08%投票,甚至有三分之一的上市櫃公司,電子投票即完成表決,股東會召開只是一個形式。

中華民國公司經營發展協會,為促進商業環境與資本市場之健全發展,與福邦證券共同主辦「股東權益面面觀-從經營權爭議談起」論壇。與會專家認為,從落公司治理鼓勵所有權、經營權分立,藉由商業法院運作,付與行政機關更大的行政救濟權力等面相,建立公平、公正、公開、效率的遊戲規則,有助導正經營權爭奪的亂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