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也要反壟斷調查?傳支付寶、微信支付被點名反競爭

2020/07/31 20:04

多位消息人士透露,中國人行正推動中國國務院反壟斷委員會,對支付寶和微信支付進行反壟斷調查。(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在美國科企4巨頭亞馬遜、Google、臉書和蘋果在本週結束國會反壟斷聽證會後,有消息傳出,中國反壟斷機構「國務院反壟斷委員會」在中國人民銀行的推動下,正研究是否對中國支付寶和微信支付進行反壟斷調查,兩機構被中國人行認為,可能藉其市場主導地位壓制市場競爭。

《路透》今(31)報導,多位消息人士透露,中國人行正推動中國國務院反壟斷委員會,對支付寶和微信支付進行反壟斷調查,其中有消息人士表示,中國人行已正式提出建議,要求國務院反壟斷委員會調查中國非銀行支付公司,在今年第2季可能犯下的反壟斷行為。

消息人士稱,國務院反壟斷委員會已收集支付寶和微信支付的資訊超過1個月。還有消息人士表示,國務院反壟斷委員會尚未決定是否將調查支付寶和微信支付,目前也尚不清楚該機構何時會作出定。

另有消息人士表示,國務院反壟斷委員會正非常認真地考慮中國人行的建議。

還有消息人士指出,螞蟻金服和微信支付母企騰訊,正遊說中國政府官員,以免遭反壟斷調查。

報導稱,出於支付寶母公司螞蟻金服計畫將在上海和香港上市,任何調查都可能傷害該公司追求的逾2000億美元估值。

而據中國諮詢公司易觀國際數據,中國的手機銀行市場交易額,在去年第4季約高達56.2兆元人民幣,支付寶和騰訊的金融科技業務(大部分屬微信支付)市佔率,則分別達55%和39%。中國當局在此情況下,一直希望削減支付寶和騰訊的主導地位,以鼓勵較小的業者進入市場,如中國人行已在去年表示,該機構計畫讓QR碼支付的互操作性標準化。

據報導,目前支付寶在中國的用戶約超過9億人、微信支付去年第4季的每月活躍用戶超過8億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