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投顧:台股上攻面臨「2大壓力」 市場選擇停看聽

2020/07/24 19:20

投顧業者表示,台股遇到高點,投資人傳統操作投資作法是先賣短,若逢回有價差再回補。(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台股今天(24日)終場收盤在12,304點、下挫109點,與史上最高點12,682點又拉開了距離;投顧業者今天表示,本週獲利回吐壓力不輕,造成台股壓力的原因,主要來自「技術面考量」與「國際環境」,尤其,美中衝突態勢突然升高,讓投資人選擇「停看聽」。

受到美股大漲激勵,本週台股一度攻上30年新高紀錄,外界更高度關注,台股是否能夠衝破1990年的12,682點、創下史上最高紀錄,但週五台股終場仍以下跌百點作收;本週上漲122.48點、漲幅1.01%;五日均量維持在2000億以上,價漲量穩。

在資金動向方面,根據統計,本週集中市場外資是賣超50.71億,投信買超59.54億,自營商含避險賣超84.39億,三大法人合計賣超75.75億。

法人表示,從盤勢來看,台股在週二由台積電帶動,指數突破12300點壓力後,市場重燃希望,但是中小型股受到生技股拖累,獲利回吐壓力不輕,指數躊躇,終場週K留下約200點的上影線,沒有守住最大戰果。

「造成台股壓力的原因,主要來自技術面考量與國際環境」,永豐投顧指出,首先是「技術面」,很明顯,台股遇到高點,投資人有心理障礙,傳統操作投資作法是先賣短,之後,若逢回有價差再回補。

其次是國際因素,永豐投顧表示,美國突然在22日要求關閉中國駐美國休士頓的總領事館,美中衝突態勢突然升高,24日中午後中國股市突然出現崩跌,引發市場對於中國報復行動的疑慮;也就是說,國際不確定性使人不安,原本平息的美中貿易戰,可能重啟對峙戰火。

台新投顧指出,有一些研究單位開始認為,台股近期屢創新高,已有過度偏熱之疑慮,甚至最近的生技都普遍的弱勢,當然影響到短期的投資信心,也就是所謂的「恐高症」。

不過,台新投顧強調,若從整個權值股來觀察,其實,包括台積電等,股價都持續在創新高,尤其,台積電佔台股市值比重約25%來看,換言之,只要「護國神山」夠持續穩盤,沒有理由台股行情從此由多翻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