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華為孟晚舟申請中止引渡 律師控川普營造「脅迫」惡意

2020/07/24 18:54

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律師向加拿大法院提出申請,請求中止執行美國引渡孟晚舟的程序。圖為孟晚舟3月引渡聽證庭外,加拿大民眾手持照片,要求中國政府釋放被「人質外交」羈押的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和商人史佩弗。(路透)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路透報導,23日釋出法院文件顯示,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律師已向加拿大法院提出申請,請求中止執行美國引渡孟晚舟的程序,理由有部分是基於律師指控美國總統川普和其他華府高層官員破壞了司法公正程序、企圖利用孟晚舟做為「貿易爭端討價還價的籌碼」。

孟晚舟2018年12月於溫哥華國際機場轉機時遭到逮捕,加拿大官方應美國政府司法互助的引渡要求,採取行動。美國政府指控孟晚舟銀行詐欺,在華為和在伊朗營運的1家公司關係上誤導滙豐銀行(HSBC),導致滙豐可能因違反美國對伊朗禁運制裁規定而遭到罰款及懲罰。

在孟晚舟被捕後不久,川普接受路透專訪時表示,「如果我認為它對達成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貿易協議有利、這很重要,如果我認為它對國家安全有利,我當然會在認為必要時干預」。

孟晚舟律師指控川普說法構成了「冒犯和惡意」,而川普對其他近期刑事起訴案干預的紀錄,讓這些作為更令人懼怕;並援引川普長期親信顧問史東(Roger Stone)在「通俄門」案被判刑40個月後,川普下令減刑、讓史東逃過牢獄之災為例。

孟晚舟引渡聽證會預定明年4月底告一段落,但雙方將可對最終裁決提出上訴。加拿大法官5月裁定,美國對孟晚舟的指控符合雙重犯罪標準,為加拿大司法部引渡孟晚舟的理據清除了第一道障礙。

在華為和孟晚舟尋求加拿大法治社會保障被告人權之際,形成對比的是,中國政府卻採取「人質外交」手段報復,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商人史佩弗(Michael Spavor)從2018年12月孟案爆發後就被中國羈押至今,2人在中國仍無法透過公正、透明、獨立的司法程序獲得被告人權的保障。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6月下旬表示,美方「極度關切」康明凱和史佩弗遭到中國起訴,要求北京允許加拿大駐中國使館人員探視2人,因他們已與外界失聯近6個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