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買氣仍低迷 壽險業Q2保費收入年減35.2%

2020/07/16 19:14

保單買氣仍低迷,壽險業上半年保費收入年減35.2%。圖為國泰人壽。(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保險新制上路,加上保單責任準備金利率下調、利變保單宣告利率走低等影響,今年保單買氣持續低迷。壽險公會今公布,前6月新契約保費收入4089億元、年減35.2%;傳統型保單新契約保費年減35.2%、投資型年減35.1%,但減幅都已縮小。

壽險公會統計,壽險業前6月總保費收入1.53兆元、年減8.4%;新契約保費收入4089億元、年減35.2%;續年度保費收入1.12兆元、年增7.7%。其中,傳統型保單前6月新契約保費收入3240億元、投資型保單收入848億元,分別年減35.2%、35.1%。

公會分析,傳統型商品買氣不佳,主因保單責準率下調1碼、利變保單宣告利率走低,加上7月新制上路,使傳統型商品銷售力道減弱,加上又遇到疫情影響,降低業務員與保戶的觸及率,使上半年傳統型新契約保費仍不振。

投資型商品也年減35.1%,同樣有受疫情影響,也因保險局對市場熱銷的目標到期債券基金投資型保單擬訂新措施,影響投資型保單業績,以及美國聯準會(Fed)降息6碼也衝擊美元保單銷量。

以險種分析,上半年因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健康險前6月持續一枝獨秀,新契約保費收入192.8億元、年增11.1%;相較之下,壽險年減38.6%最慘、年金險年減21.8%、傷害險年減8.5%,保費收入全面重挫。

7月起多項保險新制將上路,包括保單責準率下調、提高死亡保障門檻、宣告利率平穩機制、契約服務利潤(CSM)不得為負數等,未來新推出保單,保費將上漲,影響保單買氣。

壽險業主管表示,本月保費收入減幅略有縮小,可能因7月新制上路,傳統型商品停售效應還是有稍微出現;至於投資型商品較不受新制影響,在台股持續維持高檔下,有些民眾可能會選擇類全委等投資型商品,受衝擊相對較小。

該主管坦言,「今年是比較辛苦的一年」,新制上路後,業務員也要適應新保單的內容,在推銷上要重新學習,壓力也不小,今年壽險業保費收入肯定不如去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