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綠議員批把中火當「政治提款機」 盧秀燕拿林佳龍當擋箭牌

2020/06/29 18:20

綠營議員批中市府把中火當「政治提款機」,台中市長盧秀燕抬出前市長林佳龍當擋箭牌,指林佳龍曾說中火是台中空污最大的單一污染源。(記者張菁雅攝)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台中火力發電廠重啟2號機組,遭到台中市政府重罰。民進黨台中市議員江肇國、周永鴻、李天生今日質詢時指出,中火變成「政治提款機」,市府除了稽查、開罰,沒有其他作為。市長盧秀燕則表示,前市長林佳龍曾說中火是台中空污最大的單一污染源,她說的大家可能不相信,但「林市長是非常有公信力的人」。

台中火力發電廠重啟2號機組,在台中市議會成為總質詢焦點。(台中市政府提供)

 江肇國表示,中火變成市府的「政治提款機」,連國民黨議員也紛紛提領,盧市長至今還是像立委,罵罵中火、罵罵台電、罵罵經濟部,沒看到解決問題,連假這幾天,市府只有稽查、開罰,過去也是這麼做,中火機組還在運轉,這幾天空品也不錯,稽查變成政治秀,難道市府的工作只有稽查、開罰、發新聞稿及慰問抗議的議員?市府最大武器是開罰,但如果開單後被宣告無效,誰來負責,局長要下台嗎?

 周永鴻指出,凡事要講數據,台中空污來源中,移動污染源佔11%,固定污染源10%,且在固定污染源中,除了中火,台中還有好多煙囪,包括3個焚化爐、棄土場、掩埋場、火化場、工業區內的煙囪等,市府都不處理,只抓中火,「有事就中火,沒事就市府好棒棒」。燒垃圾會產生戴奧辛,比中火還可怕,市府卻除了生煤管制自治條例,沒有別的辦法。

 李天生表示,空污議題回歸專業、回歸正常,正本清源的作法應該是線上監測,掌握是否符合排放標準,這才是重點。

 盧秀燕指出,中火機組老舊,應汰舊換新,但中火不肯拆除舊機組,市府會以身作則,焚化爐、火葬場都將汰舊換新。

 盧秀燕也表示,市府測的結果,大家可能不相信,但林佳龍市長曾在臉書說,中火在台中最大的單一汙染源,佔14%。「我說的大家不相信,林市長是非常有公信力的人」。

 另外,環保局長吳志超指出,這次在行政上除了開罰中火、函送台電負責人,市府將持續稽查中火;環保局也正研擬「第三次電力業加嚴標準」,未來將用更嚴格的排放標準約束中火。

 針對「第三次電力業加嚴標準」,環保局說明,相關草案目已提報環保署會商核定中,草案除了加嚴粒狀污染物、硫氧化物與氮氧化物排放標準,也增訂有害空氣污染物管制規定,期能促使中火增設空氣污染物防制設備或提升既存設施防制效能,屆時中火既有燃煤機組整體空污排放量可望削減5成以上,有助提升空氣品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