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長榮海董座張正鏞:全年力拼與去年持平

2020/06/24 11:00

長榮海董事長張正鏞表示,第3季貨櫃運輸旺季,第4季還要觀察。(長榮海提供)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長榮海運今日舉行股東會,董事長張正鏞表示,受到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影響,2-5月貨櫃市場表現不佳,但6月起已經顯著回升,第3季是貨櫃旺季,而第4季還要看是否有2次疫情,以及失業率問題,但全年力拼與去年持平。

 張正鏞表示,今年2至5月各國鎖國期間,各航線貨量約減少10%-20%左右。隨著各國陸續解封,遞延需求發酵,東西向航線兩大市場及亞洲近洋航線的貨量從6月起已經顯著回升。

 張正鏞指出,由於COVID-19有效疫苗尚處於測試階段,市場上仍存有第2波疫情擴散疑慮。另外,主要消費市場有大量的勞工失業,消費能力降低,未來對貨物需求強度將是市場復甦的重要觀察指標,這也將是航運業第4季貨載表現優劣與否的關鍵因素。

 張正鏞看好明年貨櫃海運市場表現,他說,依據Alphaliner今年5月份最新資訊顯示,2020年市場新增運力 671,071 TEU(每20尺櫃),較2019年增加2.9%,但貨量預估減少8.8%。目前閒置運能達2,647,182 TEU,佔全球總運能11.3%,大幅縮小運能供需差距。2021年市場預計新增運能2.8%,貨量增長6.8%,市場供需差距逐步縮小中。

 張正鏞指出,受到新冠肺炎影響,布蘭特原油價格自2月20日每桶53.88美元跌至日前(6月8日)的40.80美元,跌幅24%。同一期間低硫燃油的價格由每噸495美元下跌至305美元,跌幅達38%。整體而言,航商的燃油成本較去年同期大幅減少,抵銷新冠肺炎對航運市場的負面衝擊。

 目前長榮海運船舶安裝脫硫設備的比率接近四成,若依新冠肺炎爆發前高、低硫油價差維持在200-300美元左右,脫硫設備可望產生顯著的成本效益。

 張正鏞說,疫情爆發後航商大規模減班,降低對低硫油的需求,原本因應IMO 2020限硫令而增產的低硫油庫存短期間增加等因素,造成高、低硫油價差縮小的情況。展望未來,待疫情穩定,國際貿易量回升,對低硫油的需求將明顯增加,進而帶動高、低硫油價差回歸合理水準,安裝脫硫設備的船舶將逐漸回復預期效益。

 長榮海運去年每股獲利0.02元,今年第1季每股虧損0.09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