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保證獲利」破滅!中國強行金融轉型 百兆市場首次虧損

2020/06/19 11:20

中國監管機構正致力讓「保證獲利」的理財產品轉型。(美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隨著中國經濟成長放緩、向外國金融機構開放市場,監管機構為期多年的市場改革手段近期升級,務求整合市場紀律。而中國國營銀行發行、規模25兆人民幣(約新台幣104.4兆元)的高收益人民幣理財產品出現前所未有的情況:這些「保證獲利」的產品首次出現虧損。

《彭博》報導,中國監管機構試圖推動金融市場轉型,正在積極淘汰保證提供回報的產品,這是中國貸方的主要槓桿和風險來源。銀行因此被迫放棄此種產品,改為提供更符合國際共同基金的儲蓄型產品,也就是投資者會承擔市場波動風險、可以每天追踪其基金的資產淨值。

而在中國股民認為中國人行不會採取更多刺激措施的情緒下,政府債券殖利率本月飆升。追蹤基金的官方網站「中國理財網」指出,這導致280多種低風險、與債券掛鉤的理財產品淨資產大跌,低於最初的1元人民幣價值。

在「保證獲利」時,銀行會自行吸收損失,但現況已非如此,許多散戶投資人因此首次出現虧損,已有數百名憤怒的投資者要求解釋、炮轟銀行使他們「意外損失」和手法不透明。這些「保證獲利」理財產品廣受散戶歡迎,有9成未到期產品由散戶持有。

上海1家房地產公司的余姓經理表示,她的100萬元人民幣投資在過去5年每年帶來超過4%的年回報率,最近卻發現自己的幾個帳戶都有虧損,先前從未見過它們低於投入的本金。其中表現最差的是招商銀行的產品,迄今已跌3%。招商銀行則表示,新發行的債券並未受到某些資產價格下跌的影響;中國工商銀行、上海浦東發展銀行、中國廣發銀行則不做評論。

成都盛世普益科技數據指出,Q1披露淨資產值的理財產品達到12.5兆人民幣(約新台幣52.2兆元),佔總額50%,在施行新規前只有15%披露;今年年底寬限期結束後,監管機構將要求100%遵守新發行規定。交通銀行財富管理部門總裁Jin Qi表示,隨著理財產品模型轉為基於資產淨值,損失可能更頻繁或幅度更大。「但這是中國市場轉型的必要部分,投資者必須學會分擔風險。」她補充,目前理財產品出售速度保持穩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