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史上最大單 竹縣湖口米成功外銷日本3200噸

2020/06/15 21:08

湖口鄉農會爭取農糧署補助,斥資總計2.2億多元興建的農產加工廠,引進新型設備,加工全線採電腦化作業,全程稻米不落地。(記者廖雪茹攝)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湖口米好讚!新竹縣湖口鄉農會表示,配合政府政策代收的公糧,經由農委會農糧署引薦國際貿易商,通過日本608項農藥檢驗,品質優良,成功外銷日本,總共3200噸,堪稱台灣米出口日本史上的最大一筆訂單。

湖口鄉農會表示,全鄉水稻面積約1200公頃,產量6000公噸,為最大宗農作物,農會積極推廣良質米生產;其中,大窩口米台農71號品種在2015年榮獲全國經典好米香米組全國冠軍。有感於舊稻穀倉庫面積小且機械老舊,在台1線購地新建農產加工廠,並引進新型設備,總計斥資2.2億多元,於2017年11月啟用,加工全線採電腦化作業,全程稻米不落地。

農會總幹事周星江表示,去年底,尋求台灣米外銷日本的上達糧業國際股份有限公司,透過農糧署的引薦,到農會加工廠,歷經繁複的採樣檢驗,107和108年公糧符合日本608項的農藥檢驗。全鄉約有1200多名農民繳交稻穀到農會,可通過日本檢驗,證明湖口生產的稻米安全,品質優良。

周星江說,經農糧署與日本大商社簽訂契約,農會公糧總共將出口日本3200噸,2月迄今已輸日2400噸(含白米和糙米各1200噸),目前正加工剩餘的800噸白米,預計7月初出口完畢,為台灣米出口日本最大一筆訂單。

上達糧業董事長周碩良說,日方對於米的品質要求高,除嚴格的檢驗,並派專人到加工廠和田間實地檢查、了解;他說,湖口稻米獲得日本人的青睞,條件包括加工廠環境潔淨,水源水質好,農民的田間管理妥善,農藥用量相對低,方得以順利出口日本,未來將洽商長期合作。

湖口鄉農會在13、14日的瓜瓜節活動中,除推廣各類瓜果、蔬菜、米和油茶,並首度公開向鄉親宣布湖口米外銷日本的好消息,地方人士都感到榮耀。農會感謝農友配合安全用藥,未來也會繼續辦理各項講習、爭取補助,提升農產品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