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讓移工進不來 在台年限快滿可再多申請3個月

2020/06/09 17:11

勞動部說明,由於疫情關係,在台工作年限將屆移工,雇主可申請3個月聘僱許可。(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受到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衝擊,在邊境封鎖措施下,國內有「移工回不去也很難進來」的情況,為了降低人力跨境流動的頻率和風險,勞動部宣布,6月17日到9月17日期間聘僱許可剩餘期間不足4個月的移工,雇主可再申請3個月聘僱許可。

家庭看護移工在台灣的工作期間最多14年,其他類別移工則是不能超過12年,由於疫情影響關係,邊境管制、航班不飛,許多移工是「回不去來源國也很難進來台灣」。勞動部開放在台年限將屆滿的移工,其雇主可以再申請3個月聘僱許可。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跨國勞動力發展組長薛鑑忠指出,在6月17日到9月17日期間聘僱許可剩餘期間不足4個月的移工,雇主可再提出3個月聘僱許可申請,這是為了減少人員跨境流動,以及回應「移工回不去也很難進來」的情形;先前曾經申請的雇主可以再次提出申請。

9月18日起是否續開放在台年限將屆滿移工的雇主申請3個月聘僱許可。薛鑑忠對此表示,將視疫情狀況滾動式檢討。根據勞動部統計,第一波在3月17日到5月31日期間為將屆滿在台年限移工申請3個月聘僱許可的申請案件共計有1033件,其中有656件為產業移工,其他為社福移工。

勞動部先前允許接近期滿移工在勞資協商下可「短期聘僱」展延3個月或6個月,不過僅針對「3月17日至6月17日」應出境卻未能出境者。薛鑑忠說明,「短期聘僱」將會另案討論另外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