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帶來新環境 日經調查:逾7成日企稱需要改變供應鏈

2020/06/01 17:01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大流行,幾乎中斷全球貿易和多國生產活動,據日媒《日經新聞》調查,受疫情影響,在日本經營工廠的日企中,有超過70%稱需要改變供應鏈,而有製造業者估計,日本恐要花3年才能感覺到經濟整體有所復甦。圖為日本車廠。(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大流行,幾乎中斷全球貿易和多國生產活動,據日媒《日經新聞》調查,受疫情影響,在日本經營工廠的日企中,有超過70%稱需要改變供應鏈,而有製造業者估計,日本恐要花3年才能感覺到經濟整體有所復甦。

在日本於5月25日解除武漢肺炎疫情下的全國緊急狀態後,《日經新聞》隨後在5月25日至28日,對日本大企業社長和高管進行調查,並整理132家企業的回復後在今(1)公布調查結果。

調查顯示,在日本經營工廠的日企中,有72.1%表示需要改變供應鏈,其中有65.3%稱,希望在危機下能更靈活地尋找替代、57.1%表示將停止從單一國家採購,以實現貨源多樣化。(此問題的回應可多選)

在工廠採取的安全措施上,有75%家日企對勞工實施體溫檢查、60.2%增加了勞工在工作空間中的間距。

遠距辦公方面,有90.9%的企業計畫繼續執行遠距辦公政策、63.2%的企業稱將讓一半或超過一半的員工進行遠距辦公、讓全體員工遠距辦公的企業有4.6%,另有89.4%的企業計畫引入彈性工作時間,以降低工作場所的人員密度。

疫情也讓企業加速向數位化轉型,有63.6%的企業希望增加數位化投資、87%的企業稱會提供遠距工作的設備開支,還有63.6%的企業計畫加強資安工作。另有61%的公司,計畫允許線上處理內部文書工作,而此舉象徵日本將改變其以印章批准文件的企業文化。

人們也普遍擔心經濟將繼續下滑,有41.5%的企業預計,其市場不會在1年內恢復至疫情大流行前的水準、預期經濟將在兩年後恢復的企業則有29.3%。日本昭和電工社長兼執行長森川宏平表示,經濟復甦的步伐因行業和地區而異,日本大約要花3年的時間,才能感覺到經濟整體有所復甦。

另因疫情使日本民眾的生活方式和經濟活動發生變化,消費者待在家中的時間更長,使企業也需要更改獲利模式,日本連鎖便利商店FamilyMart總裁澤田貴司表示,該公司正向節儉的消費者,推出低價的自有品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