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新金無心彰銀? 財部:有利「金金分離」予以尊重

2020/05/22 20:27

彰銀6月19日將舉行股東會並改選董事。(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彰化銀行下月將舉行股東會並改選董事,有媒體指出,台新金董事長吳東亮無心彰銀,以及尋求退場機制等;財政部今指出,在符合全民利益及健全彰銀治理原則下,此舉應有利落實金融監理主管機關「金金分離」政策,財政部將予以尊重。

彰銀6月19日將舉行股東會並改選董事,近日有媒體報導,近年財政部及台新金的經營權之爭,以及2014年改選訴訟進行報導,財政部今做出回應。

財政部表示,過去一向主張,台新金2005年參與彰銀特別股增資,與財政部間並無「持續支持該公司取得彰銀經營權義務」的契約關係,即便認有契約關係,依台北地院在2014年判決,也已認屬為「一次性合約」,財政部在2005年已履約完成,並無違反誠信問題。

此案去年最高法院判決廢棄二審判決,發回高院更審,等於是財政部扳回一城。財政部今天表示,此案由高等法院審理中,呼籲各界靜待司法判決。

財政部指出,與台新金自始至終都未涉及整併的議題,但台新金自2006年起多次意圖整併彰銀,而且2014年董事改選時,堅持董事席次過半(9席董事擬取得5席一般董事),只同意提供財政部1席一般董事席次,不符股權實力原則,財政部基於維護公股權益立場,自然無法接受。

財政部也重申,泛公股自2014年在股東支持下取得彰銀多數席次,2015年獲利情形(不含呆帳收回)大幅超越過去的經營成果;彰銀的公司治理評鑑亦獲佳績,名列前5%,為金融保險業前4名,現任經營團隊於國際政經情勢波動下,經營成效不負股東所託。

至於媒體指台新金董事長吳東亮無心彰銀及尋求退場機制等,財政部表示,在符合全民利益及健全彰銀治理原則下,此舉應有利落實金融監理主管機關「金金分離」政策,財政部予以尊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