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塑林園廠爆炸火警 疑為「口罩國家隊」原料趕工

2020/05/15 19:24

台塑林園廠生產的聚丙烯為「國家口罩隊」重要原料。(記者洪臣宏翻攝)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台塑林園廠為「口罩國家隊」口罩原料聚丙烯(PP)供料重鎮,未料SILO區膠粒成品儲槽(T-913B)槽頂今天驚傳破裂,引發火光濃煙。台塑初步研判,疑為了趕供製造口罩原料,聚丙烯塑膠粒入料太快造成壓力過高,釀成該起事故,真正原因待查。

台塑林園廠廠區今天下午2時25分傳出巨響,連附近聚落住宅都可以感受到玻璃震動,而膠粒成品儲槽(T-913B)槽頂破裂後,引發塑膠粒燃燒冒出黑色濃煙,數公里外都看得到,高市消防局出動大批人車灌救,火勢於3時18分撲滅。

台塑表示,SILO區膠粒成品儲槽(T-913B)槽頂破裂後,產生悶燒及黑煙,立即啟動廠內緊急應變消防灑水系統,進行隔離防護,無人員受傷。

有台塑員工向本報爆料,昨天(14日)早上7點半,儲存PP粒子的桶槽就有悶燒小冒煙情況,隨即處理後,但未徹底追蹤原因,仍繼續生產製粒,不過他也強調,不確定與這次爆炸火警有關。對此台塑否認說, (T-913B)儲槽自14日晚上7點3分,由製程生產的PP粒開始送料後,至今天早上6點7分即送料完畢,停止運轉,完全與生產製程系統隔離。

聚丙烯為耐熱袋等產品原料,更是口罩製造原料,「台灣口罩國家隊」的聚丙烯(PP)原料主要來自台塑林園廠、麥寮台化及大社工業區榮化等石化大廠,其中台塑體系就佔了57%,台塑更派員輔導口罩製造廠家儀電控制、設備調整及更換,被列為「台灣口罩隊」成員之一。

台塑不排除是為了趕著提供口罩原料,致聚丙烯塑膠粒入料太快造成壓力過高,造成膠粒成品儲槽(T-913B)槽頂破裂,但真正原因待查。台塑表示,PP製程仍繼續運作,且仍有庫存,故對營運不致造成影響,不會讓「國家口罩隊」斷炊。

林園區居民對台塑接連發生工安意外相當不滿,台塑也發表道歉聲明,並將擇期向地方說明。

台塑林園廠傳出火警,消防車入內灌救。(記者洪臣宏翻攝)

台塑林園廠傳出火警,環保局人員現場採證。(記者洪臣宏翻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